全部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尽锐出征逆行驰援 白衣执甲决战决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9 20:3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9日讯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是核心要地。全国统一调派,山东共有7批、8支医疗队、1186人驰援武汉。他们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彰显白衣战士的勇气和担当。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经过10分钟的紧张操作,队员冯昌给69岁的患者完成了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战疫国家医疗队队员冯昌说:“风险是在整个医疗治疗里面是最高的,一旦呛咳的话,他体内的痰有可能出来,形成气溶胶,喷洒到周围,我离着最近,我肯定是最先受到攻击。”

生死考验、分秒必争。50多天里,冯昌和来自青大附院、山大二院的7名队员组成的插管小分队,成功插管49例,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疫情发生后,山东迅速响应国家号令,每支医疗队从接到指令到组建完成,平均不超过2小时。从成员集结到抵达武汉,平均不超过24小时。
他们分布在十家定点医院。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李升美和三名护士轮替进行300多次按压,患者心电图终于出现波形。

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升美表示,“ 当时心里其实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都不想放弃,因为有的时候就是你的再坚持一下,病人就回来了。当我看到病人生命体征恢复的那一刻,真想坐在地上再也不想起来。”

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303名山东医疗队员日夜奋战,累计收治病人599人,治愈出院305人,转出294人。以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的战绩,圆满休舱。

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王言森说:“进舱的时候,我要求第一个进的一定是医疗组长和党员在前边,护士长在后边收尾,这样一前一后把他们凝聚在一起,很结实,很有战斗力。”

疫情一线,党员冲锋。武汉临时党委发挥重要战斗堡垒作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党员们重温誓词,也吸引更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

“紧盯重症、危重症重点人群和ICU、插管等关键岗位,建立了专家尖刀队、党员先锋队,专业突击队、心理服务队,坚持早介入干预,坚持个性化治疗,突出党旗引领指方向,专家引领带团队,努力做到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提升战力。”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总领队、援助武汉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左毅说道。

目前,山东援助武汉医疗队已累计收治1842名患者,在重症危重症占比30%的情况下,总体病亡率0.65%。

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唐其柱表示,“他们具有非常强的敬业精神和牺牲精神,为我们提高救治水平,降低病死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