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汉“疫”线记录|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老徐加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8 19: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老徐你很棒!加油!”这是山东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护理部副主任董红,在给老徐置入100厘米的置留管后写下的。

老徐是医疗队负责的病区里的25床患者,在这个有52张床位的病区里,所有患者都是新冠肺炎病情严重的患者,而老徐是其中6名危重症患者之一,也是最让医疗队担心的。

按照医疗队队长马承恩的话,“对他投入的精力,得占三分之一以上。”

坚强的老徐

老徐今年69岁,有高血压、房颤等病史,在转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前,在家高烧了3天。“当时刚来缺氧就很厉害,用的面罩吸氧,氧流量调到最高也不行,就改成无创呼吸机。”队长马承恩告诉记者,发现血氧仍无法维持正常水平,最终给他气管插管,用上有创呼吸机。在治疗中医疗队发现老徐不仅心脏不好,肾功能也差。于是在气管插管外,老徐身上又多了连接着血液透析机的管子,还有大大小小为心脏提供营养的、直达胃提供营养的胃管、尿管。

“他意志很坚强,治疗时候也很配合我们。”董红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为了挽救老徐的生命,医疗队成立了CRRT护理团队、俯卧位通气护理团队,24小时有两个护理人员在照看他,甚至主任医师查房也是第一个先看的他。

高严密的监护并不是没有道理,仅在过去一周时间里,老徐便在鬼门关上走了三回。“前面经历多少抢救记不清,就最近一周内,就已经抢救三次了,都是因为他的心脏。”马承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抢救时,老徐的心率有时候会掉到20多次每分钟,“这三次都算挺过来了,晚上查房的时候,他意识清醒,我跟他说指标都很好,好好休息就行,他很配合。”

100厘米的“救命管”

3月16日这天,医疗队考虑必须给老徐保证充足的营养,而胃管只到达胃的情况下,有可能在输入营养液后,营养物质会返流,便准备给老徐置入一根置留管,直达胃下方的十二指肠部位。

返流,对于正在使用镇静药物减轻插管的痛苦的老徐来说,是极度危险的。马承恩介绍,如果营养物质返出来,“一旦进入肺部,就容易出现肺部细菌感染,甚至误吸、窒息。管到了胃下边,打进营养去,他返不到胃,到不了胃就到不了嘴里去,也就到不了气管去。可以说是救命管。”

方案定了,谁来做?在老徐身上插着大大小小的管子,光咽喉部便有一根气管插管、一根用来输入营养液的胃管。同时,由于老徐使用了镇静药物,在整个插管过程中不能为医务人员提供任何主动配合,而正常情况下,在推入15厘米的软管后,患者可以通过吞咽来配合插管。

董红(右一)手中拿的软管便是置入老徐肠胃中的肠胃管。

最后这个任务,交到了队中有着多年危重症患者临床护理经验的董红手中。空管由鼻腔置入,从气管和胃管之间找到咽后方狭小空间,置入胃中、注气,再穿过幽门进入十二指肠,置入100厘米,回抽见金黄色液体,PH试纸检测示碱性,床边腹部平片显示营养管末端在十二指肠内,开始由肠管端持续泵入能全力营养液……一系列操作下来,只用了不到20分钟。

“老徐你很棒!”

“老徐你很坚强!”

“可以多给你输营养液了!”

“加油!”

整个过程中,虽然使用了镇静药物的老徐听不到董红的声音,但董红仍用声音试着去鼓励他。董红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老徐入院后,他的病情一直牵动着医疗队所有人的心,“我们都在给坚强的老徐加油。”

“现在他化验指标除了心脏、肾脏、肝脏,其他指标还算不错。”马承恩说。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张鑫 吴汉阳  武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