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鼎好集团董事长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6 20:04:03

编者按:

疫情当前,山东企业迎难而上,展望发展新“机遇”。即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对话本地巨头 共筑发展信心”系列报道。今天,对话山东鼎好集团董事长韩震,一起听听他的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传统春节的模式,这对于线下实体业,尤其是对于餐饮业可以说是不小的冲击。

春节期间的5000多桌订餐无偿取消预约

山东鼎好餐饮集团便是受到巨大冲击的其中一员,在接受采访时,鼎好集团董事长韩震直言,“这个年过得挺刺激”,打乱了很多过去的节奏:“我们应该在1月初,公司开了明年怎么发展的会,干这个干那个,说了很多,大家也很有干劲,正常地去安排。订了大年初二的机票,我想带着家人去日本旅行,但是所有一切都被打乱了。”公司对于2020年的展望、韩震一家对于旅行的期待,因为这次疫情,全都改变了。

“一月初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餐厅,到初九的餐全部定了,客人也交了很多订金。大家都想好好干一场,因为对餐饮企业来说,春节的一段时间,能占到全年15%的收入。然而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必须停业,我们第一时间跟所有顾客联系,每一个顾客都说要取消预约,我们无偿退了订金,从初一到初九的订餐我们总共5000多桌”,韩震说。

15名员工主动抵押房产帮公司渡过难关

(资料图)

七年前,鼎好集团给二十个骨干员工在济南绿地泉景园分了房子,当时是在公司满三年的主管级就可以申请,而且申请下来自己不用交一分钱,房产证就是员工的名字。

而在今年正月初七、初八之后,疫情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听说企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之后,那些员工主动提出要把自己的房子拿出来做抵押,截止到3月13日,已经有15名分到房子的员工把房产做了抵押;还有的同事发短信提出要降薪,因为在疫情发生以来的几个月,鼎好的工资一直是全额发放的。

“抵押之后,我们贷款拿了几百万,给了公司。我们必须要还,企业必须要还,砸锅卖铁必须要还他们的钱”,韩震说。

“我把焦虑的情绪发泄到儿子身上了,可他是无辜的”

这段时间对于鼎好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企业的现金流问题难以解决。“那时候焦虑特别严重,焦虑到晚上睡不好觉。那时候满脑子就是算账,我还有多少现金?企业还有多少人?实事求是地讲,如果疫情再这样持续两个月,我们肯定‘死’掉了。”连续的停业给了韩震极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日积月累,使得韩震产生了严重的焦虑,在面对家人时,这种情绪不可控制地发泄了出来。

“我儿子也小,三年级,我不让他玩,我就让他学习。那一次爆发了,他就顶了我一嘴,我突然间把我的情绪发泄到他身上了,我从来没有吼过他,就是突然崩溃了,歇斯底里地,我冲他大吼大叫了几句,吓得他,当时那种恐惧,那种害怕,他突然间觉得爸爸怎么变成魔鬼了?后来我也给他道歉,孩子说,爸爸你怎么了?家里怎么了?”这件事对韩震的触动特别大,“那天确实是让他害怕了,可是他是无辜的。”

500万的纯信誉贷3天就下来了

自从复工复产以来,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企业破除困难,顺利复产,鼎好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解决了现金流的问题。

“政府组织银行跟我们对接,对接完了以后,政府会跟银行沟通,‘企业过去都是优质企业,你可以查他们征信,这时候没有什么可抵押的了,能不能以他们过去的征信、税收情况做一些款项’,就这样很快,我们第一笔是五百万的贷款,纯信誉贷,没有任何的抵押、担保的这种贷款,也就三天吧,然后我们就直接把这个款项打给供应商”,韩震说。

这样的纯信誉贷款,给已经快要穷途末路的鼎好集团打了一剂强心针。

疫情可以倒逼出很多伟大的产业,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鼎好集团现在已经慢慢走上正轨了,堂食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接下来的发展,韩震信心十足。

“食品安全卫生的提高,以及对原材料的追溯,这一点未来一定会成为非常重要的事情”,韩震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能够快速反应,坚持到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公司做了两件事——股权改革,所有人员都持股,所以员工愿意拿房子来抵押;十年来坚持食品安全,所有的食材,每一天都全部进行检测。“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不仅是堂食,我们要和非接触紧紧联系到一起。”

韩震分析说,疫情可以倒逼出很多伟大的产业和很多伟大的行业,自己和团队相信明天会更好。

闪电新闻记者 张衍峰 崔真真 李沁龄 刘源 穆广辉 龙云飞 郭美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