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800余万人点击收看!直击湖北战“疫”一线,山东青年真硬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5 06:5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宣传舆论工作,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大学团委联合推出山东省“青年讲师团”云课堂直播节目。3月14日晚上7点至8点30分,团中央、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岳松;山东体育学院在校研究生张鑫蕊与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真真一起连线四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青年代表,听他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历练,尽责成长的故事。闪电新闻、青春山东等客户端直播这次云课堂,共计吸引到800多万人次点击收看。

青年力量作为战“疫”一线的重要生力军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作用?青年人的成长与使命、担当又有何关系?疫情大考之下中国方法的实质究竟是什么?围绕这些问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治医师季翔、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常超、中建三局(山东)山能智城项目安全总监林涛、蓝天淄博救援队青年志愿者孙勇给出各自的答案。

季翔:我们就是来打硬仗的,要做有用之人!

对话中,目前仍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奋战的季翔医生回想当时得到消息自己要去支援武汉时,心情平静中略有小激动。“十几年前,我们入党时立下的誓言,终于有一天要变成现实!”季翔说。“17年前非典,我上高中,山师附中,那时候的很多事情还历历在目。作为齐鲁医院培养的研究生,能够为这座医院服务,能够代表齐鲁医院来到武汉前线工作,是老师们的认可,不能辜负老师们的期待。”

季翔表示,最担心自己感染,不是怕自己的生命有危险,而是觉得,一旦感染,连累的是整个团队,所有人都得停摆,损失太大。所以在武汉,不会过多想什么,就是把每个小环节都盯住了,最后就能迎来胜利。

常超:战“疫”前线,奋战有我!

相较于其他几位连线嘉宾,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常超算是个“网红”护士小姐姐。无论出征时那句霸气的“90后就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还是让人看了笑着笑着就流泪的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吃上家乡大馒头的“吃播”视频,常超总有特别惹人爱的笑容。

作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年龄最小的一名医护人员,她是病房里的开心果。虽然所负责的区域是病重和病危患者,工作量非常大,但她依然保持乐观心态,把山大二院的“优质护理”经验带给病患,让患者保持好的心情配合治疗。尽管她全副武装,但是病房里的爷爷奶奶还是一眼能认出那个爱笑,眼睛亮亮的,竭尽所能照顾他们的小护士。

“以前,我们90后可能被认为弱小、娇气,没底气,但是现在我们用行动说明90后已经长大了,我们在关键时刻不退缩、站出来,激扬我们的青春正能量。”常超说。 

林涛:平凡的逆行者是我前行的动力!

7000人,10天,1000张床位,一座高标准的传染病医院——火神山医院在武汉拔地而起。这其中的建设离不开中建三局(山东)山能智城项目安全总监林涛的努力。

当时,他负责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交通疏导,因为现场条件受限,只有一条进出施工现场的道路,林涛要做的就是确保施工建设的生命通道不堵塞,车辆必须有序进入,一分钟都不能耽误。每天他大概疏导进出车辆5000—6000台次,压力不言而喻!从参加建设的第一天开始,他和同事们喉咙基本都是沙哑的,有时因为用嗓过度第二天基本无法开口,靠手势交流。

10天时间,很多平凡的人和事给林涛留下太多深刻记忆。有三十几个小时不眠不休的“焊武帝”;有把工资全部买成物资捐给医院的平凡劳动者;还有无偿接送工人的“火神山摆渡人”;更有被大家戏称为“基建狂魔”的他们自己。林涛说“这些普通人都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更多人希望的长城!”

孙勇:我在武汉的那些日子,值!

“有一天来了一架紧急医疗物资的包机,下午3点从日本大阪起飞,武汉海关清关6点多完成,晚上10点物资运抵仓库,我们做分解、装车、运输,第二天一早就送达了46家医院的科室。为确保四面八方驰援的战‘疫’物资随到随接,各地医院前来领取物资车辆随到随发,以最快速度核对装载出库,‘连轴转’成了我们每天的常态,即使是零度以下的气温,也经常忙得汗流浃背,有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一看到匆匆驶来领取物资的车辆,大家又立马投入战斗。每次去医院送物资,武汉人民都会主动挥手致意,为我们鼓掌。”孙勇在连线中讲了很多让自己感动的故事。

回忆在武汉做志愿工作的日子,孙勇觉得,值,很值!比起那些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仍坚持战斗在最前沿的医务人员,孙勇觉得自己所作的太微小,太有限。从事志愿工作4年来,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让自己更深得体会到成长、责任与担当的意义,它们不仅仅是付出与奉献,更是传承与坚守。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青年榜样们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的勇毅刚健,必将激励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选择同他们一样,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闪电新闻记者 崔珍珍 李淼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