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殷殷嘱托 决胜全面小康】下活一盘棋 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4 21:2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以港口资源整合为切入点,攥指成拳,向海图强,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正阔步向前。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地中海圣地亚哥”货轮正在作业,200多个集装箱即将发往越南。而六个小时前,这艘船上的一半货物是在日照港装载的。

青岛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船代部经理刘方峰介绍:“原来这些腹地的外贸货流可能通过陆运走青岛港,也可能从其他(外省)港口出运。(现在)在日照就已经完成了所有外贸出口手续,一个箱子在陆运成本可以节省500块钱人民币,这一票货是229个箱子,节省就超过10万元人民币。”

作为国际贸易枢纽港,青岛港拥有丰富的海上贸易航线,而日照港、烟台港外贸干线则较少,现在,这个航线实现了三港“共享”。
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张建波说:“日照港东南亚航线属于孤立航线,无法形成规模效应,航线经营异常艰难。航线在日照港接舱后挂靠青岛港,充分发挥了青岛港集装箱航线通达世界的巨大优势。”

在过去,这几个港口却是互“抢”货源的竞争对手。山东是沿海港口大省,青岛、日照、烟台三个港口吞吐量均跻身全国港口前十位。但与世界一流港口相比,面临分散化无序、低效重复、同质竞争等问题。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要求。
山东省委、省政府迅速落实总书记指示,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作出了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重大决策。

在七个市级港口先后整合成四大港口集团的基础上,去年8月6日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立平说:“在战略指导、规划指引、项目支撑、政策保障等各个层面,强化我省港口的顶层设计,推动总书记指示要求落地落实见效,推动山东港口的高质量发展 ,更好地服务我们分国家和省的战略实施。”

整合后第一步就是全面梳理优化港口业务,实现生产经营一体化管控。去年以来,省港口集团优化重组航线资源,新开辟11条航线中仅内贸航线就占了7条。在频繁的有效联动中,各港口实现资源互补,同生共长。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庆财说:“中国港口协会统计的数据,(全国排名前8)7个枢纽港2月份降幅降了20%多。那么青岛港也是降,降的幅度比较低7.2%,支线同比增长了5.1%,充分说明港口一体化整,所带来的协同效应。”
山东港口聚势而强,借助平台优势不断放大开放效应。最近,新加坡BP石油公司所属“圣拉蒙”轮在青岛港实现了7.9万吨冷湖原油的中转, 第一单,就为当地贡献了近1亿美元的外贸进出口额。

山东省港口集团油品业务部部长刘晋说:“我们可以发挥各大港口集团的泊位大、库存多这样一个综合优势,对国际、国内众多原油贸易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成功实现外贸原油国际中转,标志着山东港口青岛港正由目的港向枢纽港、从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变。几天前,由省港口集团和淄博市政府共同建设的淄博内陆港开通,港口腹地已由点、线成面,内陆港合作项目最远达新疆喀什,“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借此发力,实现“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
山东港口陆海物流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武成说:“通过海关监管模式下海港功能的延伸,真正把山东港口搬到内地,进出口企业的家门口,实现这种社会综合物流成本的降低。”

攥指成拳、向海图强,一体化发展正结出硕果。去年,全球港口形势低迷,山东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超过13亿吨、集装箱超过2900万标准箱,逆势增长,增速领先全国。今年1至2月份,山东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4.7%和1.8%,实现了难能可贵的逆势上扬。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说:“按照总书记要求山东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我们锁定了五个方向,一流的物流枢纽港,一流的金融贸易港,一流的产程融合港,一流的邮轮文旅港,一流的绿色智慧港,最终把山东港口打造成“港通四海 路连八方 口碑天下 辉映全球”的世界知名的港口运营商。”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王芳 户延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