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殷殷嘱托 决胜全面小康】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笃定前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8 20:2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山东是农业和海洋大省,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结合山东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特点,高瞻远瞩地指出,在农业上,山东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推动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海洋上,则希望山东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海洋这一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两年来,山东牢记殷殷嘱托,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和海洋强省建设,以狠抓落实践行使命担当。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果实挂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轴。2018年两会后的第一个月,山东就发布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当年9月,即在全省试点,成为全国唯一全域试点省份。改革让村民变股东,集体资产也由更高效的市场来配置,彻底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淄博大土屋村,村集体把10万亩土地集中起来经营,打造设施农业。几十个在外打工的青年人选择回乡创业,他们除了经营性收入,每年还有土地入股的股金。

淄川区龙泉镇大土屋村党总支书记杨光胜说:“改革给我们集体资产经营放了权,我们要把农村设施农业发展起来,成为留得住人的创业沃土。”

创新机制,山东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当年又发布“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省委1号文件,再加上乡村“5个振兴”和众多配套政策,山东搭建起“1+1+5+N”的政策体系”。聚焦样板引领目标,确定“三步走”战略,即到2022年,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取得重要突破,3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0年,特色美丽乡村整体塑形,6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广大乡村“齐鲁风情画”全面展现,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此,将实施农业“新六产”发展、质量品牌建设等6大重点工程和包括农业科技“展翅”等在内的13项重大行动;32项指标动态监测乡村振兴进程。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表示,“包括制度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这四大体系在内的整体框架,形成了制度创新的成果。”

困难群众是总书记最牵挂的人,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2018年底,山东累计脱贫251.6万人,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费县,在扶贫工厂就业脱贫的范常芝,一直没有脱政策。

“收入也很稳定。政策该享受的还享受着,心里很有底气。”临沂费县玉贵庄村民范常芝说道。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肩负“走在前列”使命的山东,始终把乡村振兴放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全局中通篇谋划。2019年2月,设立“山东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聚焦重点领域和产业方向,5年综合授信3000亿,支持500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首批入库项目,利津县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3.6亿。

利津县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副主任刘炳岭告诉记者:“非常顺利地申请到专项债2.13亿元,破解了资金难题。”

2019年,山东新增省级田园综合体28个;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超过9600家;粮食生产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到今年,将建成30个乡村振兴示范县,30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和30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如果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农业大省的政治担当,那么建设海洋强省则是山东未来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时,希望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2018年5月,山东迅即出台《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从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保护等10方面,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标志着山东经略海洋,从战略规划转向全面实施。

省委海洋办主任、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介绍说:“我们制定方案时,特别突出海洋资源的高水平利用和开发,使海洋产业成为山东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为山东布局未来优势产业抢占先机。”

在海洋强省建设中,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海洋生态文明摆在突出位置。2018年6月,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实施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探索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协同路径。

烟台长岛县委书记李俊杰说:“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利用海洋资源和保护海洋环境协调统一起来,才能换来可持续发展。  ”

两年来,从陆海污染防治等入手,山东不断完善海洋生态文明制度。2019年,成为全国首个海岸带立法全覆盖省份,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到90%。同时还设定新目标,到2022年,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超过90%,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

总书记嘱托,是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2019年8月,山东又拉开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大幕,整合成立的山东港口集团在青岛挂牌成立,纳入集团后不久,日照港就开通了几条集装箱新航线。

山东港口日照港副总经理赵博表示,“整合以后,实现了资源的统筹,有利于发挥各港的区位和业务优势,资源的利用率和港口的业务量都有了提升。”

从此,山东一统3000公里海岸线,7家港口抱团发展,并将作为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支点,推进山东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的对外开放。按照高效协同、智慧高端、港城联动的新标准,到2022年,山东沿海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6.5亿吨和2800万标箱。

抢占海洋这块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山东还按总书记要求,加快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2019年11月,山东自研新药——甘露特纳胶囊获准上市,这是全球第14个海洋药物,山东“蓝色药库”重大工程又取得新进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说:“搞药,它是多学科交叉结合,必须强化工程化平台,把它真正变成造福于人的产品。”

2019年,全省新增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63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达到44处,占全国的40%;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经略海洋迈出新步伐。

山东是经济大省,尤其是农业,产值长期位居全国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把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这一光荣的任务交给山东,是对山东的信任和肯定,更是山东担负的政治责任。 山东是海洋大省,拥有全国六分之一的海岸线。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关系国家兴衰安危。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信念。建设海洋强省,为海洋强国做出贡献,是山东应有的政治担当;向海洋进军,是山东由大变强的必然方向。 新时代,新山东,使命光荣、前景广阔。我们必须牢记嘱托,狠抓落实,向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向着人民期待的方向,笃定前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微视频丨走在前列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微视频丨走在前列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蹲点Vlog | 看89年海归硕士如何变身“乡村产业”达人?

蹲点Vlog | 看89年海归硕士如何变身“乡村产业”达人?

30年来,菏泽市曹县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以有机循环的思路,发展可持续农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山东省胸科医院最后一名新冠肺炎女性患者出院

山东省胸科医院最后一名新冠肺炎女性患者出院

今天下午,山东省胸科医院两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山东公布6起涉及疫情防控非法行医案例 两人擅自收治发热病人

山东公布6起涉及疫情防控非法行医案例 两人擅自收治发热病人

山东公布近期6起涉及疫情防控非法行医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