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5志愿者日 | 云对话:志愿青春 同心战“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5 23: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5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足不出户本是最安全的做法,但有这样一群人,戴上口罩和手套,走进社区和医院,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不是警察、不是社工,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让我们看到,普通人在生死面前亦可伟大,他们让无数人在阴霾的日子,感受到温暖。

今天是学雷锋日,齐鲁网、闪电新闻联合中国石油大学特别策划“志愿青春,同心战‘疫’”主题团课,邀请5位来自济南、武汉、舟山、沈阳、高密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分享他们在战“疫”一线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感受体会,让我们一起走近疫情下的“雷锋们”。

他是志愿者 志愿接送武汉一线医务工作人员

1月23日,武汉“封城”。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徐德海,驾驶着自家的汽车,投入到接送武汉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志愿活动中。从早上6:30 到晚上9:00,中间甚至来不及吃口饭。

徐德海说:“有的医护人员非要微信转给我钱,我不收,他们就偷偷在支付宝转给我钱。他们还会帮我们带酒精,帮我们准备牛奶早点。”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医护人员是每一个人的抱薪者,而徐德海何尝不是这些医护人员的抱薪者呢!正是有无数这样为了彼此的抱薪者,防疫才能取得如此大的成果!

他是志愿者 志愿加入战“疫”一线 发放消毒液、消毒、量体温

这是一群“钢铁”战士:没有床,坐着椅子上靠一夜;没有热水,坚持半个月不洗澡;没有电,无法烧开水,寒风中拿着矿泉水直咕噜。千里奔波,与疫情赛跑,还有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就是蓝天救援队。

单天翔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每天奔波在防疫一线,为来往车辆人员量体温,背着50斤重的医务器械对社区街道进行消毒。从2016年开始,他从事志愿活动已经4年了。他说:“群众的满意就是我最好的报酬”。

正是有许多这样不畏险境,勇敢逆行的摆渡人,才使得有些慌乱的市民 ,有些无助的市民,得到些许慰藉。 

他是志愿者 志愿服务于基层社区 传承17年的精神

赵晨曦是一名社区基层志愿者,负责把守小区通道和车辆人员的登记。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时,还是4岁的赵晨曦,就跟着那时做志愿者的奶奶看守老旧的封闭小区,而17年后,还是同样的地方,还是同样的人,依然在做着同样的事。

赵晨曦说:“他在奶奶身上,学到了一种精神——越是危难,越是要冲到前面。我们的前面是疫情,但我们的后面是我们所爱的和想要保护的人,既然想要保护所爱,就要有所牺牲。”

正是有了像千千万万个赵晨曦一样,想要保护身后所爱之人的普通人,才凝聚起了一股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他是志愿者 志愿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进行作业辅导

谭瑜,中国石油大学线上直播课负责人。在抗击疫情之初,她在学校里组织起了一个五十人的团队,志愿辅导一线医护人员孩子的作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 多对一”等线上模式。在她教的学生当中,有一位小朋友想让她画一幅白衣战士的画,小朋友说,“白衣战士是超人,可以跟病毒作斗争。”

医护家长请安心上一线,孩子们的成长请放心交给我们来守护!

他是志愿者 志愿镇守疫情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大年初八,中国石油大学学生朱晓剑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参加守护社区最后一公里的行动。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并为进出人员做登记,量体温是最常做的事情。

朱晓剑说,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但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者就是应该奋战在每个街道、角角落落,这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

屈原在《天问》里写“蜂蛾微命,力何固?”蜂蛾微贱,自卫之力为何如此牢固?——一人力贱,万人力勃。人民大众、苍生百姓朴素而厚重的情谊总是最令人动容,于地裂山崩时手足相抵、悲喜与共。志愿者里,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站在各个路口各个单位门口忙里忙外的人,他们普通到不那么会拍照,没有独特的手艺,他们只是千千万万个我们之一。但是就是这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共同组成了这次防疫战里最牢固的防线!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卖数据看变化!订单已恢复至年前50% 烧烤和麻辣烫开始“热销”

外卖数据看变化!订单已恢复至年前50% 烧烤和麻辣烫开始“热销”

外卖员,又称骑手,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送去日常所需:从他们的工作中,常常可以发现这个城市里人们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