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隔离病房的“美术作业”:画出情绪 照亮内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5 17:2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5日讯 绘画,是一种艺术行为,也是一种表达内心的方式。画的布局、力度轻重、画幅大小、颜色构图等,是画者的性格、行为方式、内心状态特定的意蕴,无一不表达着他的内心世界。绘画心理分析,是心理咨询师在心理辅导实际应用过程中,最简单、灵活、实用的方法。

主题绘画 解读心灵

山东省胸科医院隔离病区专职心理咨询师许丹,就给在院患者布置了“美术作业”:“根据当下的心情,画一幅房子、树和人的画,先画哪个、怎么布局都行。”

“这位年轻女性患者,性格外向,对他人要求高。缺乏安全感,脾气急躁,性格直爽。欲望比较大、多,家庭可能对她限制,家庭压力大,家庭不温暖,支持力度不好,有控制欲望,家庭关系不和谐,有时不想回家。不愿意听别人的意见,做事情不灵活。”

“这位中年女性患者,‘女汉子’性格,外向,不温柔,自我为中心,对别人要求高,希望别人按照她的方式生活。但是缺乏安全感,活的压抑,有时会感到孤独,或自己认为比周围的人优秀,不听从他人的意见,来自家庭压力大。”

许丹的电脑里,存了17张来自隔离病区患者的“美术作业”。虽然这些画作都以房子、树、人为形象,但这些风格迥异,各不相同。“其实这些不同,就反映了患者不同的性格、心理状态和平时做事情的方式。”许丹介绍。

“医心”:多重手段助患者减轻心理压力

如果说隔离病区里的医护人员是“医病”,那么许丹作为病区里的心理咨询师,她的任务就是“医心”。为了可以随时随地和患者沟通交流,许丹团队专门申请了一个名为“情绪调适与安顿”的微信号,将患者加为微信好友,便于随时掌握他们的心理状态。

虽然微信好友在逐渐增多,但是微信聊天始终隔着屏幕,“文字给人的想象空间有限,我没有办法准确判断患者的心理状态,在疫情隔离状态下相对困难,所以最好的交流还是当面。”许丹索性穿上隔离服进入病房,和患者面对面、手拉手的交流。

由于疾病的特殊性让患者说话困难,过多的交流会给患者增加心理负担,所以许丹决定使用自己学习的房树人心理绘画分析技术:“其实绘画对于知识层面没有过高的要求,而且可以减轻患者防御,更自然地建立信任关系,知道患者的性格,快速进入患者的内心,解决患者心理问题。而画画的过程中,患者内心的压抑和纠结,也可以得到一定的释放。”

陪伴式辅导 可能只是“聊家常”

“这位年轻男性患者,性格直爽,做事情比较讲原则,不大灵活,一般不听从他人的意见,活的很累,压抑,家庭不和谐,朋友少,欲望一般,想掌控一些事情,但是有点能力不足。”

这是患者小乐画的,在此之前,许丹已经关注了小乐很久:“他很年轻,身强体壮,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前很少生病,甚至从来没有住过院输过液,所以他一开始是无法接受的。”

许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身处封闭的隔离病房,直面自己身体的落差,使小乐刚刚患病时十分焦虑:“所以每次进病房,我都要去看看他,好在病情的好转,也让他的心情有了变化。”而得出了绘画心理测试结果的许丹,了解了他的内心,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小乐缓解焦虑。

到目前为止,许丹已经为病区内的17位患者完成了绘画心理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逐一进行了心理辅导:“这些辅导,在患者看来可能就是简单的聊聊家常,我们引导患者将内心的压力、纠结、创伤说出来,其实与他们交流的每一句话都有‘目的’。”

许丹辅导过的患者有不少已经出院了,但许丹的工作并不会因为他们的出院而结束:“在他们隔离期间,我还在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如果日后他们有需要,我会一直在线。”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卖数据看变化!订单已恢复至年前50% 烧烤和麻辣烫开始“热销”

外卖数据看变化!订单已恢复至年前50% 烧烤和麻辣烫开始“热销”

外卖员,又称骑手,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送去日常所需:从他们的工作中,常常可以发现这个城市里人们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