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累计办理108亿应急信贷资金,济南搭建政银企协同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5 14:0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中小微企业稳定经营,近日,济南市搭建政银企协同平台,畅通银企对接渠道。自2月14日,济南市召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议后,截至目前,全市33家金融机构,共对接5850家企业,累计为245家中小微企业办理了108亿元的应急信贷资金,有效缓解了复工复产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

为方便银行把准企业信用和运行质量,济南市按照企业还款能力、资金需求急迫程度等标准将企业划分为三类:经营较为规范、还款能力较强又急需资金支持的优先保障企业、重点企业和其他企业。

“一企一策” 三天完成1亿元资金需求审批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优先保障企业名单中的一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由于顾客对疫情商品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因此对公司的采购形成了较大压力。“原来的付款方式都是售后付款,疫情期间商品比较紧张,付款方式全部改为了预付款。而且公司的订购量比较大,所以我们短时间内对资金有一定的需求。”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强向记者介绍到。

按照济南市的要求,齐鲁银行及分支机构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精准对接名单内的个体企业。在了解到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急需资金购入口罩、防护服和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后,齐鲁银行迅速与企业联系,总分行联动,三天时间完成了对企业1亿元资金需求的审批。

李强告诉记者,齐鲁银行在对接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了公司的需求,也发现了公司的实际困难。“正是因为有了这笔资金,才有了我们比较稳定的口罩采购量,才能确保后期‘漱玉平民防疫产品预约小程序’的上线。”复工复产以后,公司又面临企业对额温枪、对消毒用品的大批量购入需求,“这笔资金对于缓解公司压力和采购疫情商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一“减”二“延” 关键词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像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短时间内急需资金周转的中小微企业还有很多。

“根据梳理,269户优先保障企业当中,我们已经为其中101户企业提供了授信,授信总额49.72亿元。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战胜疫情,我们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战疫措施,比如调整授信政策、放宽续贷的条件、降低融资成本、简化授信的流程等。” 齐鲁银行副行长李九旭在介绍中提到,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扶持中,有两个字起到了关键作用:“一个是‘减’,一个是‘延’。”

“减”针对的是企业的贷款利息,“延”指的的是将企业还息的时间进行延后。“央行的再贷款资金、国开行的转贷资金,包括国家的贴息资金,都有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进行一定减息。本来要求每月还的利息,我们现在可能延后到半年,或是等他们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有了现金流后再进行还贷,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防控企业最易获得资金支持 名单外企业也可申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考虑到现在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齐鲁银行在对企业的服务过程中简化了审批流程,尽可能将资料的收集、贷前的调查、资金的发放等都放到线上进行,利用各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的融资利率。“服务过程中,我们用视频见证代替线下见面,用电子渠道代替纸质资料。在贷款利率方面,我们尽可能运用好各种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据李九旭透露,目前疫情防控企业最容易获得资金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任务比较重,我们积极对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稳定经营,发展生产。”而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的企业名单外,其他有资金需求的客户也可以向齐鲁银行申请融资。“我们会严格按照国家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对企业授信的基本条件进行审核,把我们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提振中小微企业信心 第二批企业名单将尽快推出

“此次疫情对全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针对企业普遍面临现金流不足、资金周转不畅的困境,我们联合了人民银行、银监局、发改、工信、财政、民营经济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郦弘称。

同时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助济金融银行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给予补偿。“这些政策对于调动驻济银行积极性,提振中小微企业信心,抗击疫情和加快复工复产,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济南地方金融监管局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动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用足、用活信贷政策,尽快推出第二批优先保障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开展好银企精准对接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战“疫”一线 | 于美晶:用画笔记录下驰援湖北的日子

战“疫”一线 | 于美晶:用画笔记录下驰援湖北的日子

于美晶:用画笔记录下驰援湖北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建成上线  互联网诊疗医保线上结算开通

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建成上线 互联网诊疗医保线上结算开通

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建成上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