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2秒丨疫情期间“00后”快递小哥的日常:3小时换一次口罩,每天消毒200多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2 21:3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平时中午饭,都是在外面简单凑合一下。今天告诉我包了羊肉韭菜馅的包子,我就回来了,因为我喜欢吃羊肉韭菜馅的包子!”下午1点15分,万锴终于派送完上午的快递,一回来就拿起热气腾腾的包子往嘴里塞,吃得眉飞色舞,露出一脸的孩子气:似乎美食在前,一上午的疲累就全消散了。

万锴出生于2000年,去年跟随自己二叔从泰安来到济南,做了一名快递员。这小伙儿,别看年龄不大,但工作热情,有责任心。虽然知道疫情危险,春节后,他还是很快返回岗位。“人手不够,太忙啦!”

跑腿少了 电话多了

原本,他所在的这个快递网点有8名快递员,而受疫情的影响,有4名快递员老家在外地,没能及时返回岗位。这让他负责派件的区域一下扩大不少。“青年西路、省中医、齐鲁医院、专家公寓、绍兴街、文化西路、泺源大街……”说起自己现在负责的区域,万锴如数家珍般缓缓列出,对于万锴而言,区域的扩大,随之而来的不是疲倦,而是责任感,“你得有责任啊,我要不出来送货,那这货谁来送啊。”

眼下,多数人“宅”在家里,更多选择在网上淘宝购物。快递单,也是与日俱增;而随着济南市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这让派送快递的方式由原来的送货上门演变成电话联系取件。虽说跑腿少了,但电话费多了:“平常1个月电话费得交50元吧,这会一个月得教俩“50”。”说到翻一倍的电话费,万锴眼睛里满是心疼。

除此之外,电话联系取件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减缓了派件的速度。由于小区的封闭,快递员只能在小区外等待收件人前来取件。区域面积小的小区还好,收件人也就走几步路,快递员也就等几分钟;而区域面积大的小区,那快递员等待的时间可以说是“漫长”了。“就今天,仅仅一个上午,光是等待取件的时间,就已经达到1小时40多分钟了。”对此,万锴很是无奈。原本平常一上午就能派送完的量,如今竟然得花一天的时间才勉强派送完成。

每天消毒200次左右

特殊期间,除了派送方式发生变化,日常派送流程中,也增加了消毒这一程序。“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人们向来只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东西。再加上快递之间流动性很高,提前消毒并不可靠,对此,万锴表示他所在的申通快递采取“眼前式”消毒:“当着他们的面消毒,他们更能相信这件事,知道我们消毒了。而提前消毒的话,将会发生与其他快递接触的情况,这消毒也就没用了。” 

每派送一件快递就喷洒一次酒精,消一次毒,而万锴现在每天派送的快递数在200件左右,这也意味着他每天要进行200次左右的消毒。

快递员,这一行业,在这一时期的衬托下显得更为特殊。每天几百件快递的配送,接触到的是广泛的人群。本以为刚20出头的万锴总会有些担心或害怕的情绪所在,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从来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毕竟防护措施做得很好嘛,口罩一戴,3小时一换,随身配备酒精消毒,我觉得没事。” 

“疫情过后,我想换个手机,因为我从来没有用过2000元以上的手机,我就想换个2000元以上的手机,这就是我的愿望。”在镜头面前,万锴貌似玩笑般地说出他最朴素的愿望。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援湖北医护人员写给大家的一封信: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平安回家

援湖北医护人员写给大家的一封信: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平安回家

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平安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山东再曝光3起价格违法案件 烟台大润发被顶格处罚5000元

山东再曝光3起价格违法案件 烟台大润发被顶格处罚5000元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曝光第二十一批价格违法案件,3起案件均为举报查处,其中,烟台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北极甜虾和珍渔坊对虾时未按规...[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64秒丨济南泺口服装城玩起直播卖货   有商户1小时卖出百十件

64秒丨济南泺口服装城玩起直播卖货 有商户1小时卖出百十件

济南泺口服装城是山东省最大的服装流通集散地,2月24日这里正式复工。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泺口服装城,实地探访了这里的复工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