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小线束背后的国际大链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1 21:1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日前,一封来自韩国的感谢信寄给了山东省领导,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成允模,对山东32家线束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快速复工生产,表达了高度赞扬和诚挚感谢。韩国政府为什么如此关心山东企业的复工复产呢?

在德州提艾斯科技公司,生产已经恢复正常,订单也排到了年底。

德州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昌云介绍说:“产品100%出口韩国,我们公司每天生产15000套左右汽车线束,韩国市场占有率40%左右。”

然而,不久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几乎停滞。

德州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张曲波绍说:“我们年前正常人员是1500人,结果第一天复工时,只到岗不到300人,产能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

汽车线束好比人体的神经系统,是非常重要的零部件。汽车是韩国的支柱产业,配件无法供应,整个产业链就面临着停摆的危险。

山东省商务厅亚洲处处长贾继庆说:“韩国线束产业链企业一共有35家,其中32家都在山东。所以对他们来说,山东是举足轻重的。”

仅仅两天时间,贾继庆先后接到韩国现代汽车总部、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三方来电,希望山东帮助相关企业尽早复工生产。有关部门迅速响应,和全省8个相关城市紧急对接,效果却并不理想。

山东省商务厅亚洲处处长贾继庆介绍说:“有的市认为复工多是中小企业,防护条件不一定完备,万一再出现疫情,因为基层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大,所以有些犹豫。”

得知这一情况后,省委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成立专班,列出制约企业复产复工的住宿、交通等问题,逐一解决。 

禹城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副组长王建国介绍说:“偏远的员工,我们用点对点的定制班车把他们接来,晚上再把他们送回去。再远的,我们就安排原来工厂闲置的一些宿舍,把他们集中安置下来。”

由于措施果断有力,仅用10天时间,32家企业全部复工。而此时,韩国汽车企业已无法正常生产,所有线束必须尽快送达。 

青岛即墨京信电子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主管周静静说:“当天生产的产品必须当天发送到韩国客户手里。韩国客户当天收不到产品,韩国汽车产业就会断线。”

海关部门第一时间设立专门的汽车零部件快速通关窗口,为这32家企业提供24小时通关服务,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多元化作业模式办理通关手续。

即墨海关企业管理科一级主办邓今朝说:“企业即时申请,海关即时审核设立。从料件进口到成品出口,保证货到即放,零延时通关。”

短短20天时间 ,山东已经出口韩国汽车线束1292批次,维持了相关企业的正常生产。为表感谢,韩国现代首批就为山东捐赠了10万个N95口罩。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成允模致信山东省委,感谢山东“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 

济南海关副关长赵丰杰表示:“我们希望山东外贸企业能够认识到自身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作用,积极开拓国际视野,主动参与国际分工,在全球范围内谋篇布局,建立高效的上下游产业链,获得生产和贸易的主动权,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编辑 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3秒丨山东湖南对口支援湖北黄冈 三地主持人隔空为战“疫”加油

83秒丨山东湖南对口支援湖北黄冈 三地主持人隔空为战“疫”加油

山东湖南对口支援湖北黄冈 三地主持人隔空为战“疫”加油[详细]
齐鲁网 2020-03-01
央视《新闻直播间》丨山东泰安8.6万台农机开足马力 服务春耕生产

央视《新闻直播间》丨山东泰安8.6万台农机开足马力 服务春耕生产

3月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10点档播出《【山东泰安 战疫情特别报道】8.6万台农机开足马力 服务春耕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3-01
最新!新增2例,山东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758例,出院439例

最新!新增2例,山东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758例,出院439例

山东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