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中的云端经济,是应急措施,还是倒逼下的新蜕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7 20:43:02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很多行业,很多正常的经济活动只能暂停。但是,利用互联网工具推进工作,升级业态,正在成为疫情中的一个特色。线上办公、远程商务会谈、在线教育等行业蓬勃发展。这到底是一时的应急措施,还是疫情倒逼下的新蜕变?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7日讯 在潍坊高新区投资合作促进局的会议室里,一场和投资方之间的视频会议正在进行。局长董玉伦一边跟对方沟通合作细节,一边在笔记本上把重要的信息记下来。

招商引资工作,核心就是对投资方的考察和会谈。但是,疫情让这项工作不得不暂停。可董玉伦不想停下来,他反而觉得,这个时间客商都不出门,联系起来更方便。“谁联系得勤,谁的机会和资源就多!”这是他最近给局里工作人员的一条工作准则。

跟董玉伦一样,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金晓峰也在忙着“云招商”。疫情期间,山东省各地市招商引资受到影响,这时,一个有效的线上招商平台就显得很有必要。“选择山东”原本是省商务厅整合项目资源的一个网站,现在技术团队用了7天时间,把它升级为一个集在线会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的“云招商”平台。金晓峰说,因为平台上的客户都是商务厅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在线招商的信任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疫情当下,很多行业受到冲击后转战线上,开辟新的市场,在线教育就是这段时间异常火爆的行业。

在济南高新区的一家早教机构里,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教学。研发经理张伟逸说,疫情对他们来说是一次机遇,也是压力,让他们不得不快速发展。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认为,疫情可能对于我们中国的企业、消费者,包括其它各个方面,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个作用是符合长期发展趋势的。一些企业和行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但是,他同时强调,一些疫情期间“爆发”的行业不一定是真繁荣,一旦疫情过去,有可能会回归常态。应急的产品、应急的服务、应急的事情,“要搞清楚,不要把它长期化”。

在疫情期间进行升级的还有行政审批系统。为抗击疫情,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防疫物资生产经营资质的备案审批,帮助企业更快服务群众;同时,联手中国邮政快递,推出“免费邮寄办”,打通“零跑腿办成事”最后一公里。

 一天办好经营口罩资质备案 

张熙尚经营着一家商贸公司,他是来为自己的商贸公司申报经营口罩、防护服的资质。张熙尚告诉记者,上午他在网上提交了二类医疗器械经营的备案申请,很快就接到了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电话。来电工作人员指导他完善申报材料,通过审核。记者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见到张熙尚,他正赶过来领取办好的备案文件。

携手中国邮政打通“零跑腿”最后一公里 

其实,张熙尚完全没有必要跑到大厅来。办好的证件可以快递到家。每天下班时间,服务中心将各个窗口为企业群众办结好的证照集中起来,送到中国邮政的寄递点。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看来,在信息化深度融入政务服务的当下,绝大多数事项都已经可以在网上办理。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群众“跑腿办事”的“老传统”。疫情发生后,为了引导群众从“线下跑腿办”,转变到“线上零跑腿”,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免费邮寄办”。

政务服务中心的一间会议室,被改造成了一个“作战室”。十几名信息技术人员正在电脑前加班加点编码测试。这样的状态从正月初三一直持续到现在。他们的核心任务之一,是在政务服务网的事项申报菜单里,填加一个下拉选项。让办事群众在提交完材料后,可以直接填写收件和寄件地址。浪潮集团数字政府事业部山东中心副经理张瑞给记者打了个比方:“这就跟淘宝一样方便了。只不过淘宝里面选择商品,而在政务服务网上选择的是事项。”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疫情促使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色,对“互联网+”来了一次再认识。可以把疫情当作一种倒逼机制,促进个人尝试新的线上生活工作方式,倒逼企业寻求新的线上发展机会。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看,现在的努力和投入,一定会有好的回报。

黄少安认为,产业转移到线上,最大的好处是节约成本,但是不可能完全脱离线下,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线下是取代不了的。“哪个理发店好,哪个理发店便宜,网上一查,大家评价怎么样,但网上你能理发吗?”黄少安打了个这样的比喻。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卫视调查 邓波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8秒|距离不是问题!山东医疗队首次使用远程会诊系统

48秒|距离不是问题!山东医疗队首次使用远程会诊系统

距离不是问题!山东医疗队首次使用远程会诊系统[详细]
齐鲁网 2020-02-27
海丽气象吧|山东大范围雨雪今晚到货 菏泽已降下小雨

海丽气象吧|山东大范围雨雪今晚到货 菏泽已降下小雨

今晚,山东将在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菏泽、济宁、枣庄等5个市有中雨,多地迎来雨夹雪,今天下午,菏泽已降下小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2-27
央视《东方时空》| 淄博市第一医院战“疫”一线的夫妻档

央视《东方时空》| 淄博市第一医院战“疫”一线的夫妻档

2月26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你还在我身旁!战疫时期的爱情》,其中提到: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医生王超和他的妻子战“疫”的故...[详细]
齐鲁网 2020-02-27
烧烤外卖上线:在家撸串 花式馋哭隔壁家小孩!

烧烤外卖上线:在家撸串 花式馋哭隔壁家小孩!

对于憋了两个多月的烧烤爱好者来说,不吃烧烤已经对意志力最大的考验。不过,最近济南市部分烧烤店已经开启了外卖配送,吃货们在家也能把串...[详细]
齐鲁网 2020-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