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汉“疫”线记录|擦鞋布、橡皮筋 到了山东援湖北医疗队手中会变成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4 21:40:02

弃用的防护服透明塑料外包装、用空的手消塑料盒、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的纸盒子、固定饭盒的橡皮筋、酒店里的擦鞋布……这些东西在大家手里能用来做什么?在湖北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区,这些东西都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手中玩出了花样。

踏入病区的佩奇小分队

晚上9点,是山大二院援湖北医疗队负责的重症病区交接班的时间,队员李兴国在医疗队日常生活交流群里发了一组照片,是他们小组进隔离病区前的。照片上,队员杨梦茹、高宗芳、李恋恋穿戴好全身的防护装备对着眼前的摄像头摆了个胜利的姿势,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她们小组每人身上今天都多了个“佩奇爱心小挎包”。

进入病区的队员,她们这次身上多了个“佩奇爱心小挎包”

一条环过肩膀的白色条带,末端用针线缝上了个半开口的小袋子,袋子上面画着小猪佩奇、写着加油两个字,将将能容下一个拳头的容量,材料则是医疗队入住的酒店提供的擦鞋布,这就是他们的“佩奇爱心小挎包”。

队员利用酒店里的擦鞋布缝制成的小包,并自己在上面画了小猪佩奇

“我们组在隔离区工作的时候发现了防护服设计上的一个问题,没有口袋。”在群里发组图的医疗队队员李兴国在下班后写日记时回忆到,光滑的防护服给他们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有东西都只能用手拿着。

在日记里,李兴国写到,“临床护理工作观察记录是一项琐碎又重要的事情,单拿生命体征的测量来说,一个患者至少包含了心率、呼吸、血氧,若再合并糖尿病,一般会有空腹加三餐后2小时血糖,这些零碎的数据都是宝贵的基础数据,其准确程度直接影响到质量方案的选择。”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李兴国说,一个护士口袋里必须要有笔和纸,这样可以方便记录测量数据,但没有设计口袋的防护服让他们很尴尬,“纸笔拿在手里不方便操作,放病人床上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我们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

进病区前,队员们背着包的合照,这个小包给她们在病区里的工作带去了极大的便利

逐渐进化的爱心小包

事实上这个“爱心小挎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队员身上,早在几天前,医疗队队员李兴国值的第一个班次,在护理病人的时候他便发现了这个尴尬的问题。当时,李兴国将清洁区外面的已经用完的免手洗消毒剂空瓶清洗干净,剪去一半做成了个简易收纳盒,挂在了身上。收纳盒上面还画了一只小猪佩奇。

医疗队队员李兴国用使用完的手消盒制作成的挂包

因为手消瓶数量有限并不能在医疗队内普及开来,李兴国所在的小组便开动脑筋,把酒店提供的擦鞋用的擦鞋布拿来做材料,并从保洁阿姨那边要来了系带。小组里的队员高宗芳、李恋恋从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摇身一变,变成了小裁缝。她们利用自己带来的针线盒,给小组里的队员每人缝了一个。在上面画上小猪佩奇、写上加油两字,组成了“佩奇小分队”。

正在用擦鞋布缝制小包的队员高宗芳,她和其他两名队员一起做起了小组里的裁缝。

发现问题的不仅仅是李兴国,隔离病区内的其他队员们也纷纷利用起手头上废弃不用的物品。于是,挂在队员身上的有透明塑料包装袋、裁成半截的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收纳盒、酒店的擦鞋布,甚至是一次性拖鞋。

医疗队队员孙悦,用空的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纸盒,剪出个收纳盒来贴在衣服上

在隔离病区里的队员们,还用装防护服的透明塑料袋充当起了收纳盒,里面放着的是病人们的病情数据

在这个小小的收纳包上面,山大二院医疗队的队员们展现出自己无穷的创造力,在上面画上各色各样的图案来增加美观性。

有的队员在小包上画上医务人员的卡通图案,并写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有的队员在小包上画上戴着护士帽的叮当猫,仿佛这个小包便是队员们的四维空间口袋

有的队员在上面写上自己所在小组的每个人名字,给大家加油鼓气

十组的队员马文玉,给小组里的成员每个人都画上一只米老鼠,她们说今年是鼠年,所以用这个形象

一组的队员们则用酒店里的拖鞋做成小包,并在上面写上自己现在最喜欢吃的食物

但无论采用哪种材料,医疗队的队员们都一直坚持着废物再利用的节约精神,把手头上的一切可利用的物品,都往抗击疫情一线上使。既是为了方便队员们在隔离病区内的工作,也是为了减少医疗物资上的压力。

利用每一样东西来战“疫” 山东医疗队是认真的

事实上,这种充分利用手头每一样东西的节约精神,是山大二院医疗队落地湖北以来一直坚持的。

在2月18日家乡的大馒头送达武汉之前,酒店负责医疗队日常饮食的团队提供的是饭菜一盒装的盒饭,由于盒子和盖子都是较软的塑料材料,因此工作人员往往会给每个盒饭缠上一圈橡皮筋来固定。

队员毕书宁下班后便在群里让大家不要丢掉橡皮筋,在这里,他们相互之间称呼为战友

在病区里第一班医务小组的队员们刚结束工作后,这根橡皮筋就派上用场了。“大家吃完饭后的橡皮筋别扔,用得上。”刚下了班的毕舒宁在医疗队的群里便喊道。原来,进隔离病区需要戴上两层手套,第一层手套需要覆盖隔离衣袖口、第二层手套则需要覆盖防护服袖口。工作起来后,不少队员发现,手套随时会脱落,使用医用胶带或者纱布捆一圈又过于浪费,于是她们想起了吃完饭后的橡皮筋。除了固定手套,橡皮筋还被队员们用来固定口罩、眼罩等。

小物件不浪费,大物资她们也一样。随着131人的医疗队远赴湖北武汉的步伐,不少山东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也纷纷动员了起来。从进隔离病区的隔离服、防护服、眼罩、N95口罩等医疗物资,到队员们想念了许久的大馒头、水饺、苹果、羊肉等食品,再到外套、运动鞋、小暖炉、洗漱用品等生活物资,一批又一批地送到医疗队员手中。

2月19日,满载着山东馒头、水饺、苹果、羊肉的车辆抵达武汉

在这过程中,难免有些物资出现了盈余,或者有些物资不符合标准无法用于隔离病区。针对这一情况,2月18日,医疗队副队长王欣便建议,“尽可能节约每一种物资,能不用就不拆封。不想带走的我们把物资集中起来,以医疗队的名义捐给湖北农村的乡亲们。”这一建议得到了所有队员的响应。

2月18日,副队长王欣看到那么多物资送到队伍手中,便在群里号召大家节约物资

副队长王欣提出建议两天后,山大二院援湖北医疗队向全体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珍惜每一件捐赠物资,在抗击疫情一线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美德。

2月20日,队长马承恩代表全队,向全体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发出倡议

实在,是山东人的特点之一,这种实在落在每一个具体实处都是不同的体现,利用每一样东西和节约,便是其中的体现之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便是将山东人的实在,带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张鑫 吴汉阳  武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暖心!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向湖北省黄冈市拨付慈善捐款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