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禁食野生动物”坚决革除滥食陋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3 17:1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有专家公开指出,病毒来源极有可能为野生动物,随即引发全民热议。人与野生动物如何安全、和谐共生?现行野生动物保护立法是否该适时作出调整?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认为,“要让保护野生动物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所有人与野生动物关系的良性思考,都建立在这一基点上。

01e461a57c0785af3bf0df4a3199e266

野生动物交易屡禁难止背后

野生动物交易为何屡禁不止?“在很多中国人的观念里,鹿茸补血,虎骨壮阳,夜明砂(蝙蝠粪便)能治眼疾,五灵脂(鼯鼠粪便)能止血、穿山甲鳞甲能通经下乳,消肿排脓……动物类药材是‘滋补’的代名词,且以野生为佳。这样的观念由来已久。”孙建博认为。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野生动物可能带来的隐患——引发疫病并在人类社会大规模传播,远比其“益处”更值得重视。“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为乱捕滥食野生动物敲响了警钟。”“食用”已处于野生动物交易链的末端,而其上游环节——交易和捕猎,则暴露出更关键的问题——“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范围的不全面”。

“重点保护”与“非重点保护”的矛盾

孙建博认为,我国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了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但范围仅限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具体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确定。

这意味着,受到保护的主要是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他大量野生动物包括蝙蝠、鼠类、鸦类等约1000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未列入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范围。不在保护名录内,就可以通过一定渠道进行交易。

“野生动物虽然可以人为划分为‘重点’或‘非重点’,可以禁食或不禁食,然而病毒的传播并不会因为某些野生动物不是重点保护的,就不会成为病毒的携带者和传播者。而这些不受保护的野生动物的交易、运输、制作和贩卖,恰恰是造成当前公共卫生安全的‘重灾区’。”孙建博表示。

野生动物保护的立法反思

那么,现行野生动物保护立法是否该适时作出调整?孙建博建议在立法上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不管是重点还是非重点的野生动物,一律禁止捕猎、交易和食用,彻底切断‘动物——人’之间的传播途径,杜绝病毒感染。”

ebb4ff367b30baf1b9b38af86d2813be

在此基础上,为了防范今后来源于野生动物的疫病危机,还应该建立长效机制,从法律源头上严格禁止交易野生动物,同时加大对侵害野生动物行为的惩处力度。“为了做好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源头控制,要进一步健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孙建博说。

需要强调的是,除了意在保护人类社会及人类本身的同时,还蕴含着对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思考。“要让保护野生动物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孙建博认为,所有人与野生动物关系的良性思考,都建立在这一基点之上。倡导人们自发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从意识上引起人们对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视,这既是基础,最终也要走在立法前面。归根结底,人类与野生动物共有一个地球家园,而和谐共处恐怕是唯一的归宿。毕竟,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暖心!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向湖北省黄冈市拨付慈善捐款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