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vlog丨探访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章丘马山医院 远离市区废物统一销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2 18:59:02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

济南市章丘区住建等相关部门

对非典时期建造的

疫情处置区——马山医院

重新进行修缮启用

中铁建工集团诺德物业员工们

“自愿投身到防疫一线

恪尽职守、严阵以待

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一封“请战书”

30余名项目一线骨干主动请缨

火速组建抗疫支援队

奔赴马山医院进行一线防疫

安保、保洁和工程维保等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与医护人员共同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在济南章丘区胡山省级森林公园西南侧的马山医院,闪电新闻记者看到,药房、放射科、医生办公室一应俱全。病房区内,每间病房都有呼叫机、病床、空调、空气净化器、氧气瓶等设备,25间病房有50个床位,每间病房都设有独立卫生间。但是与常规医院相比,这里又有些特殊,除了位置偏远,最明显的就是这里只接收有咳嗽、发热、肺炎表现的病人。

马山医院尘封17年 2月1日起重新启用 
在这次疫情期间,马山医院承担了接收疑似患者的重担,而在1月27日之前,医院驻地还是当地某单位的仓库。陈锋副院长告诉闪电新闻记者,2003年SARS时期,为有效控制疫情,建成了章丘区非典医院。疫情过后17年间,这座医院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后当地某单位一直将其作为仓库。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1月27日章丘人民医院紧急确定马山医院恢复使用,医院开始重建,当天十余台施工机械和150多名工人就进驻紧张施工,昼夜不停紧张施工,同时,章丘人民医院的中铁诺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是主动请缨,提前介入配合,完成水电暖等改造工作,2月1日马山医院院改工作完工,当天医护人员就进入医院,2月2日医院正式接收病人。

16位入住病人为发热不明原因肺炎待查病人  无流行病学史 
“现在我们马山医院收治的是发热、咳嗽、有肺炎表现的病人,目前病人有16位。”由于济南市目前已经设立定点医院接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以现在医院收治的这16位病人,都属于发热不明原因肺炎待查病人。负责马山医院日常工作的章丘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锋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些病人都没有流行病学史,都不是从湖北,从武汉这些疫情高发区来的,也没有与新冠肺炎病人确诊病例接触史。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只要出现类似症状都要集中收治,直到治疗结束或者排除疑似之后,才可出院。

三天完成院改工作 所有医疗废物统一收集处理销毁

据了解,马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主要由章丘区人民医院组成,市内其他医院也有协助。目前进驻医院的是第二批医护人员共21人,每批医护人员在医院值守14天。陈锋副院长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马山医院远离城市生活区,一系列流程都非常符合院改的要求,比方说污水的处理、垃圾的处理,要严格的消毒以后再把它拉下去,严格的按照院感要求去处理不会对山里的环境造成新的污染 ,也不会给居民造成新的干扰,这个医院在疫情严重的时候,确确实实发挥了作用。

“负责我们医院物业的中铁诺德物业得知消息后也是积极请战,他们第二天30余名项目一线骨干就火速组建了抗疫支援队,奔赴马山医院进行前期清理工作,真是很感动。"陈锋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仅用了一天他们就将尘封17年之久的马山医院开荒清理完毕。

负责医院物业工作的中铁诺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记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在医院负责安保、保洁和工程维保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与医护人员共同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后期医院接受病人以后,物业工作人员要对后期医疗废物进行统一收集、统一消毒、统一称重打包,送到定点暂存隔离点, 所有隔离区病人吃生的饭、用过的床单、被褥等等,要统一进行收集,收集起来以后进行一个消毒打包,然后运到暂停点再统一进行后期销毁处理。

“我们在马山工作的后勤人员,14天也要进行一个轮换,本身在轮换过程中,工作人员主动请缨,要求不下山,在山上坚持。”中铁诺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记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从马山医院开院至今,这些物业人员一直在山上坚持着,没有轮换。

“因为前期经过第一个14天观察期,那些疑似病人都已经排除掉了,今天是20号,已经是第二个14天的结尾了,这些病人我们更加进一步排除,给他们做三次核酸检测,这里 有三次阴性的。”陈锋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病人经过核酸检测确定三次阴性以后,体温正常三天,症状减轻,ct明显吸收,就可以回家了,不过这还不是结束,陈锋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回家后,还要居家隔离14天,才可以解除隔离。 
“我想通过这次疫情,广大的人民群众会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要敬畏自然,该吃的吃,不该吃的不要吃,本来这个病毒,是在野生动物身上的。”作为专业医护人员,借助闪电新闻,陈锋提醒病毒通过人体传播,后期可能会不断变化,不断的变异。这次疫情虽然是一次灾害,但是带给人们的是一个很深的思考,也许以后人和自然更加能够和谐相处,人们生活的更加美好。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尹承谦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暖心!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向湖北省黄冈市拨付慈善捐款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