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大二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冯昌:插管小分队里的突击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1 19:4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来自山东、上海、浙江等六个省市的17支医疗队共同奋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目前,在病区里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17支医疗队各自抽调人员组成了一支专门从事插管治疗的小分队,来自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麻醉医生冯昌也是其中的一员。

打开气管、进行插管治疗是治疗重症患者的一个重要手段,而这项工作的风险性同样很大。

“插管治疗可以说是风险是在整个医疗治疗里面是最高的,因为我们要直接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冯昌说道,“我站在头部位置,患者还有可能进行呛咳,一旦呛咳的话,他体内的痰有可能出来,形成气溶胶,喷洒到周围,我离着最近,我肯定是最先受到攻击。”

除了治疗风险,插管治疗对时间的要求也很高。为了节约时间、“与死神抢一分钟”,冯昌练就了快速穿好防护服的本领。有一次一个病人病情危重,他用了3分钟就穿好装备进入病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光谷院区一共有17个重症病区,收治了8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重症患者。

这就意味着冯昌等插管小分队的成员的任务十分艰巨。每当轮到值班时,冯昌总是24小时待命,一有情况,立刻赶往病房。

山大二院医疗队领队魏峰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成立插管小分队的第一天晚上,冯昌就勇挑重担,当天晚上行气管插管五例。

 据介绍,从山东大学医学博士毕业后,冯昌已经从医16年。在山大二院他每年要插管1500多例。日积月累的经历丰富了冯昌的经验。如今的他,在对患者进行插管治疗时,从诱导到患者意识消失,再到插上管连接呼吸机大概只需要3分多钟。

不仅插管的技艺精湛,冯昌还是个“多面手”,不值插管班的时候,冯昌就在山大二院抗疫国家医疗队里当感控员,每个医护人员进入感染区前他都要检查一遍。

今天早上就有“收获”。

 “早上有个防护服,我们不仔细检查查不出来,他就一点点地检查,发现这个领口这个地方,很小很小像米粒大的小孔。”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董红说道。

虽然小孔只有米粒大小,但是“数以亿计”的病毒就有可能“钻了空子”。正是冯昌滴水不漏的细致为他赢得了队友的信任。

如今,在同济医院光谷园区,不仅有插管小分队、院感控小分队,还有心脏、肾脏、血液等十多个小分队,对病人进行综合治疗。

“不同的医疗队,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我们是一个联合作战,我们不同的病区、不同的科室,不同的专业之间我们都有一个联合作战的机制。”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领队魏峰涛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42秒丨暖心!“当自己的亲人对待” 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

暖心!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为63岁卧床患者洗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拨付3亿元用于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山东向湖北省黄冈市拨付慈善捐款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扩散!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

防控“新冠肺炎”,别忽视了清洁环境和控制病媒生物[详细]
齐鲁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