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联络员董红:她是护士姐妹的大家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0 22:2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2月8日晚上8点许,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通知,要求组建一支整建制的支援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将于次日乘机赶赴湖北武汉。

时间紧任务重,经医院领导考虑再三,委派护理部副主任董红作为联络员及护理带队。作为一名老党员,资深护理管理人员,她深知责任重大,虽知前路坎坷,仍毅然接受。经过护理部紧急协商,结合疫情,从1440名护理人员中,精选了护理人员100名,涉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临床护理专业。而安排好这些人员,就已经是次日凌晨一点,董红副主任匆忙赶回家里,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休息两小时后,一早,就出现在护理部办公室里,因为要准备的还有很多。

2月9日董红配合医院,对每位出行护士进行物资分配与发放,反复核实,生怕准备不充分,影响工作与生活。下午17:00,满载山大二院医护人员热诚与希望的飞机降落武汉。因为行李较多,每位医护人员都要来回搬运好几趟,董红不停地帮助大家搬运行李,安排车辆,她总说:你们现在就是战士,我多跑几次,你们就可以得到休息,养精备战。

“中午看病区,当晚收患者”!每个命令都是那么突然。众所周知,开设病区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隔离病房与普通病房有很大区别,不是提供一个场所,一群人就能运转进行。需要制度、流程、职责,设备安装运行,环境整理,程序运用.....并且任何一个细节都容不得疏忽,因为任何一个漏洞的存在都可能导致感染的发生,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有可能引发工作的事故,所以要求更严格与连贯。 

董红立即召集几位经验丰富的护士长,成立临时管理组,一组熟悉病房环境,完善物资准备;另一组制定工作流程,进行人员分工,防护培训。并亲自安排第一组接收患者护理人员的分工与流程!

夜间9点,战斗即将打响,董红为每一个进入隔离区的姐妹细心检查防护、加油打气,让每位心存忐忑的护士姐妹平静下来,与姐妹们一同进入隔离病区接收患者。当第一个患者进入病房,她亲自指导相关流程,很快大家对流程逐渐熟悉,一晚共收治29名患者,直到凌晨四点,患者都安排妥当,董红才离开病房。

从2月10日接收了第一位患者到现在,整个新隔离病区已经全部启用起来。在这里,患者接受到更专业的救治,但护理工作远远不止这些。如何细化流程,提高护理质量;如何做好协调调度,保障防护物资;如何协调管理,保障护士生活.....尽管困难重重,但董副主任坚信,万众一心,必能战胜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护理姐妹们基本适应工作环境与流程,而董副主任也因为她的事无巨细,谆谆教诲,成了护士姐妹主心骨、大家长!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Vlog丨在想念TA的第N天后……Tony老师归来了!

Vlog丨在想念TA的第N天后……Tony老师归来了!

“营业了吗?”“头发太长了,啥时候开门?”“我要提前预约,剪头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