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理咨询师给新冠肺炎患者布置“作业”:每天三次与丈夫视频通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9 19:0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9日讯 2月12日晚,山东省胸科医院开始接受来自泰安、德州、淄博三个地市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隔离病区瞬间扩至4个。离开家乡,离开亲人,面对全新的治疗环境,这不仅是对患者身心的考验,更是对医护人员的挑战。

马女士是由外地紧急转入山东省胸科医院的患者之一,转院后,她逐渐开始坐立不安,并向医护人员提出了较多护理诉求,这很快引起了责任护士的注意。

而针对这次疫情,山东省胸科医院护理部专门成立了心理辅导团队,为疫情下患者、医务人员及家属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外地病人全部入院后,专职心理咨询师许丹,就应病区护士长杨秀珍的要求,开展隔离病房患者心理状态普查。在得知马女士的异常后,许丹很快就接到通知,赶往马女士的病房支援。15分钟后,全副武装的许丹,已然陪伴在新冠肺炎患者马女士的身旁。

刚见到许丹,马女士依然焦虑不安,很难卸下心防:“这时候我需要不断轻声安慰,并且轻轻抚触,让她愿意相信我,愿意向我倾诉。”许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患者不知如何表达时,许丹就循序善诱的逐层“剥茧”;患者顾左右而言他时,许丹就慢慢不断地确认、不断地引导患者,寻找不愿面对的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斗智斗勇”之后,许丹终于把马女士的基本把情况捋清。

原来,马女士生性敏感柔弱,而早年母亲的离世,在她心里留下了创伤,造成了她害怕失去、害怕分离、极度依赖的处世方式。“这次感染虽并不很严重,但马女士总感觉自己现在的状态和母亲去世前的状态很像,坚定的认为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再加上丈夫在当地隔离,无法团聚,所以她特别无助害怕,充满焦虑。”许丹说。

基于以上问题,许丹为患者进行了情绪宣泄与认知干预,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以达到转移注意力,提高社会支持,调整心态的目的。许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她给马女士布置了个“作业”:“每天三次与丈夫视频通话,然后通过微信给我‘汇报情况’。”

后期,许丹将不间断跟进马女士的治疗过程,根据马女士“完成作业”的情况,和病房医护人员的观察与反馈,适时调整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协助马女士增强对不良情绪反应的理解和调节能力,促使马女士积极地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许丹和心理辅导团队成员,除了接受隔离病区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心理求助以外,还将主动“出击”,开展更多心理干预活动,助力战“疫”早日结束。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郎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向黄冈捐赠5辆负压救护车 已配送至5个对口援助县市

山东向黄冈捐赠5辆负压救护车 已配送至5个对口援助县市

山东向黄冈捐赠5辆负压救护车[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还记得在机场送同学赴护湖北支援的男生吗?他现在集合全班为医疗队捐赠物资

还记得在机场送同学赴护湖北支援的男生吗?他现在集合全班为医疗队捐赠物资

大家是否还记得,2月13日,山东省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伍中,有一位来自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医生李燕燕,[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