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大二院医疗队队长马承恩:每天吃三片镇定药 曾坐下就站不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7 21:2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到今年,58岁的马承恩已经从医33年。

2002年,他曾作为医疗队长,参加了为期两年的中国援助非洲塞舌尔医疗队,回国后,他成为刚组建起来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科主任。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所在的重症科主动收治从四川转运到山东的重伤人员。

而今年的2月9日,他再次主动请缨,带领山大二院131人医疗队奔赴湖北,支援防控疫情工作。

高强度工作 他每天吃三片镇定药 曾坐下就站不起来

到达武汉后,他和医疗队的队员们迅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争分夺秒地投入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战斗中去。

“来了以后确实是高强度的工作。因为现在新冠肺炎病人的病情变化都非常快,头一天就会好好的,第二天突然就会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医疗队副队长王欣说。

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型传染病,在七天多时间里,马承恩带领医疗队细化防护流程、制定诊疗方案。

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算下来,几乎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除此之外,每次进入污染区都要穿上沉重的防护服。这让很多年轻人都体力透支,而马承恩本身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

医疗队的联络员董红告诉记者:“有一天,我们在病区聊工作的时候,他坐在椅子上,他起都起不来了,我是把他扶起来的。”

即便如此,马承恩依旧坚持了下来。

他笑着说,自己来之前已有心理准备,但是实情与预想还有一些“偏差”。

“可能是年龄的原因也可能是压力大,平常也偶尔吃镇定药,所以有思想准备带了镇定药。” 马承恩说道,“来之前想的是每天吃一片、一片半镇定药,但是来到这儿之后,每天要吃三片。”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医疗队负责的光谷院区已累计接收了55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其中不仅有38个重症病人,还有7个危重症病人。

最关心的是队员的安全

作为重症医学科医生,马承恩曾经处理过许多棘手的病情。去年,他就曾利用ECMO人工肺抢救了五天五夜,将一名河北的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你要说现在面对的这些病人的病情比平常重吗?不是病情严重的问题。”马承恩说道,“平常多么重的都见过、都治过,但是这种传染病对医护人员来说具有很高的威胁。所以说跟以前完成过的各种任务完全不一样。”

既要救治病人,又要保证队员安全,这是时刻压在马承恩心头上的大石头。不管是了解队员情况还是排班等事项,他几乎都要亲力亲为。

“每天晚上队长就算忙到很晚了还会给我打电话,嘱咐我这,嘱咐我那。”董红说,“在群里或者会议上也会反复强调一些安全事项,他时刻牵挂着我们。”

听闻他奔赴武汉 痊愈患者给他录视频祝福

去年被马承恩用五天五夜抢救回来的患者在网上看到了山大二院医疗队出征的新闻后,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发给马承恩。

“马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的救命之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从网上看到咱们山大二院由你带队去支援武汉。我很牵挂你。我知道那个地方没有暖气,你年龄大了,一定要多注意身体。祝您和英雄们身体健康,平安归来!”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张鑫 吴汉阳 苏发东   报道 编辑 冯振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