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疫一线日记丨进入黄冈疫区20天,他们干了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6 16:2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6日讯 自1月25日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疫区以来,他们已经在前线战斗和生活了整整20天。这20天他们看到了什么情景?遇到什么麻烦?做出了什么改变?也许远在后方的人们并不能真正了解。

作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方方也是山东首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二十天来,他几乎每天都要抽空把当天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我们也许能从这些简单、质朴的细节和故事当中,找到对无私和奉献的诠释。

下面就是他从抗疫一线发回的手记。

每天早上醒来,我都会打开手机微信,问问我的几个“战友”,他们今天怎么样了?还发不发烧?憋喘症状有没有减轻?

他们不是我的同事,不是我的亲属,而是与我们一同参与这场战“疫”的病人们。我们素昧平生,甚至此刻我也不能清晰地描述出他们的相貌,他们以后也不会认出我的样子,但是这一刻,我们却愿意把他们当做亲人,去关怀,去温暖,去陪伴。

看着入院的患者逐渐减少,一批一批自己经手治疗的患者康复出院,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医生,谢谢山东”,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是那么值得。

1月26日 凌晨3点

天下着小雨,机场大巴到达黄冈,我们乘坐大巴车入住半岛国际酒店。稍作修整,主要培训新型病毒肺炎的诊疗防治和穿脱防护服,下午跟本组传染病院的战友学习穿脱隔离衣,晚上组长与对接医院会面,最快明天就要进驻对接医院了!穿脱隔离衣是进入传染病病房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步骤,与每个医护人员的健康息息相关,附穿脱隔离衣步骤(取自战友的总结),供大家学习。

穿: 洗手,戴口罩,帽子,护目镜,手套,检查防护服后穿防护服、鞋套,穿靴子,穿手术衣,戴手套,带鞋套!

脱:先洗手再脱鞋套手套,洗手脱手术衣,再洗手摘护目镜,脱靴子,脱防护服、鞋套、手套,洗手,摘帽子最后洗手摘口罩!  

1月27日

今天还未进驻医院,几个小组的组长和卫健委领导去和当地医院对接,对要进驻的医院做了初步了解,同时剩余的队员上午进行了临时党支部成立宣誓,下午我们分组进行防护服穿脱训练,只有通过考试才能进驻医院,确保队员安全!

今天上午组长去开了会,下午组内穿脱防护服考核了一下。5:30接到通知,因为病房病人太多,临时加一班,我被临时抽调加班。今晚19:40从酒店出发,20:00点换班!开启黄冈工作第一班!加强防护,保证自己和战友的安全!加油!今日播报结束。

1月29日

昨天夜班,开始接收转入的确诊患者,工作强度很大。从晚8点到今早8点,需要足够的体力和意志力!上午9点回酒店,热水澡,美美的睡到下午4点(不过中间因服务员送餐,打扰一下)!总体睡眠良好!

1月31日

今天我被分到普通感染西区,原来是东区,我们分3班倒。今天我值早班,8点到下午2点。明天是下午2点到晚上8点,后天是晚上8点到大后天早8点。

今天我们3人一班,其中2个战友进了隔离区,去查房,调整医嘱,还要人文关怀(有部分病人情绪不好)。查完后,因为隔离区的原因,我要通过隔离玻璃用手机拍摄下病人的情况,然后根据这些情况,调整医嘱。

因这边的医嘱系统不熟悉,多亏了本院年轻医师的帮助,才顺利下完医嘱。其实这边(黄冈中心医院)的大夫很不容易,好多科室人员去其他医院支援,很多科室就剩一个大夫,这边大夫也是连轴转,非常辛苦!

在目前艰苦的环境下,不能怨天尤人,只有齐心合力,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创造奇迹!来黄冈之后,院里、医务处、护理部、科主任及同事、我的家人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与帮助,先后多次邮寄生活用品、医疗物资及多种方式的慰问!

2月2日

昨天上的14:00--20:00的下午班。今晚夜班,20:00接班,明早8:00下夜班。昨天回来就将近九点了,洗完澡就十点多了,匆匆忙忙吃了点饭就休息了,今天刚起床。

到目前,我已经完整的值完一整套班。总结一下:首班是夜班,也是病房初开,收治病人,短时间内收治大量病患,加之病历系统不熟悉,有一些忙乱。但在当地医生的指导下,逐渐熟悉。另外就是首次进隔离病房,首次穿上防护服,里三层外三层,有点透不过气来。有点头晕、胸闷,而且视野严重受限。说到这里,必须给我们的护士姐妹兄弟点大大的赞,他们手戴三层手套,在如此困难情况下,给病人抽血,一个半小时抽了29个患者的血,而且一针见血,充分体现出我们山东护士精湛的技术!

第二班是早8:00—14:00的中班,这一班主要是病区患者的查房。根据病情变化,调整医嘱。但和普通病房不同的是,一般安排2个人隔离区查房,另外有一个人留在办公室,随时有医嘱,随时通过清洁区和隔离区的隔板拍照后处理。查房过程中,和患者交流是个很大的问题,语言沟通不顺,有大部分患者不会讲普通话,我们之间只能通过减慢语速,通过笔和纸反复沟通才能了解病人的情况,这样的查房就比我们在家的普通病房工作量大了许多。

第三班就是昨天下午2点—晚8点的下午班。昨天我在隔离室待了将近4个小时,主要巡视病房,熟悉病人的病情变化,及时反映病人的需求。为了方便了解病人情况,我们加了部分病人的微信,同时考虑到家属送的食物有时候不及时,我和战友把自己随身携带的面包、蛋糕等小食品分发给需要的病人。

同时,患者的心理状态也是必须要兼顾到的。病人发热时间长了,难免会有焦虑,恐慌等情绪,非常需要我们去沟通。这样既可以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同时也增进了医患间的心理距离,更好开展工作!

当然,目前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战友的大力支持!同时在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支持力量!从济南出发,省里、卫健委和院里及科里的领导送行,并配备了尽可能多的生活和医疗物资。来到黄冈后,依然在自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多次邮寄生活和医疗物资。当地政府,医院及本院的同事也在各方面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还有我的家人!所有的这些无不给了前方的我们莫大的支持!也是我们顺利开展和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基础!

我们山东的第二批医疗人员已经进驻医院,第三批今天晚上也要到达疫区。欢迎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携手,共同抗击新冠,平安回家,不负国家、省政府、卫健委及医院嘱托!

2月4日 春的感悟

今天是2020年2月4日,农历立春。按照节气开讲,立春是万物复苏的开始,意味着生机勃勃!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人们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共同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

我们山东人当然奋勇争先,农历大年初一就集结起来,奔赴湖北疫区第一线,此后是第二批、第三批……奔向共同的战场!山东医疗队已经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周,也就是今天。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立春,迎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我们护理的第一个患者出院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依稀的火苗中,我们看到了希望,也正像立春赋予人们的意义一样,万物复苏,孕育着生命和希望!相信这一颗希望的种子,会生长孕育出无数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

2月6日

今天难得休班,休整一下。朋友圈得知济南下雪了,黄冈这边没有雪,但从昨天晚上就开始下起了蒙蒙细雨,我直到今天早上起床后才知道(起床比较晚)!拉开窗帘,打开窗户,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长舒一口气,精神好了不少!

今天下午传来好消息,继前天(立春那天)第一个患者健康出院,今天我们西区一下子出院四个患者。由衷为患者高兴,也为我们自己,为山东医疗队开心!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望着窗外蒙蒙细雨,感慨万千!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延绵不绝,但这个历史进程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坚强,不屈的,这也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脊梁!本次疫情突然爆发后,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及世界友人的积极援助,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无不显示出国家对人民的承诺!

在这个充满生机的春天,在这细雨的滋润下,革命老区黄冈一定会恢复往日的生机!

2月7日

大家好,今天夜班,给大家报平安!这几天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及比较复杂的病历系统后,病房里患者病情也逐渐稳定。更重要的是,最近几天好消息频出,已经有5个患者康复出院!因此无论从身体上还是从心理上,感觉轻松一些!

另外得到好消息,病人家属不必再自己送生活用品了。这边医院(黄冈中心医院)倪医生同事们有个专项基金(具体没听清楚,专门用来给病人和医生买小食品等生活用品,温馨!!!)家属有什么需要送的东西,加入群后,可以直接让倪医生他们采买送给病人。我们感谢倪医生,从2020年1月28日收住患者以来,倪医生就在科里指导,表示感谢!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天时、地利、人和初步具备,大家一定会度过难关,迎来美好的明天!

关于我们

这就是每一天的我,每一天的我们。

在这里的每一天有工作、有生活、有亲人、有朋友、有关怀、有温馨、有温暖、有拥抱……我们有幸参与了这场战“疫”,有幸见证了新年中的黄冈,有幸看到这里的余晖与朝阳。病毒无情,但我们仍然期盼着,工作着,努力用我们的付出与劳动治愈一个又一个患者,期盼着冬日结束,春天到来。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每一个奋斗着的勇士!

闪电新闻记者 田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战“疫”一线|抗击疫情,山东基层组织在行动

战“疫”一线|抗击疫情,山东基层组织在行动

抗击疫情,山东基层组织在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2月16日0-12时山东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166例

2月16日0-12时山东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166例

山东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海丽气象吧|山东平均降水量13.5毫米,折合水量约21.2亿方

海丽气象吧|山东平均降水量13.5毫米,折合水量约21.2亿方

从14日凌晨,山东开始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15日晚,雨雪天气已基本结束,全省平均降水量13.5毫米,折合水量约21.2亿方。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新增5例!山东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537例,治愈出院164例

新增5例!山东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537例,治愈出院164例

山东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