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线上审批线上办!山东多地多部门创新举措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5 09:5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在防控疫情、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时,为确保政务服务“不掉链”,山东多地多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通多种网上业务办理渠道,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线上审批线上办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7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许可业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畅通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渠道。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许可事项已经全部实行网上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各级自然资源和林业主管部门、行政审批服务局要按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互联网全域申报和远程申报审批的通知》要求,加强业务督导,指导申请人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和省自然资源行政许可远程申报系统申报,减少群众向办事大厅聚集,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速办事”。

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急需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开通绿色通道,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审批方式,指导帮助申请人完成各项材料准备,对符合要求的以最快速度办理许可,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施工图设计文件实行数字化报审

2月4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图审机构应以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数字化审查和远程服务模式,不断提高远程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技术水平。

《通知》要求,推行网上办理。各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指导辖区内图审机构及时发布倡议书或告知书,实行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报审(涉密事项除外),实施“不见面、零接触”审查。建设单位通过数字化图审系统办理网上申报、下载合格证书等业务。尚未落实数字化审查的地区,尽量采取网上传输或快递等方式报审,避免人员接触。

山东省司法厅: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

2月5日,山东省司法厅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许可工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要求,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为减少人员聚焦流动,申请人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向当地审批部门进行相关业务咨询,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山东省司法厅网上许可系统办理相关业务,纸质申请材料可在领取执业证时由受理机关进行补交审核。同时,暂缓开展对申请设立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机构增加业务申请的专家现场评审工作。恢复时间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山东省卫健委:相关政务服务推行网上办理

2月4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务服务工作,发布通告。通告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各相关机构及人员如无紧要事项尽量延期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提倡通过网上申报、证照快递的方式办理业务。如有需要可以登录山东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按照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准备申请材料,并进行网上申报;需审验原件的,可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相关材料。对个别未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可以拨打咨询服务电话,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办理结束后,相关机构及人员将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相关证照。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

2月3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全面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指出,疫情期间全省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实行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等业务“零见面”审批,暂停线下窗口现场办理企业登记、备案业务,做到“网上办、免费寄、零见面、办成事”。

同时,暂停企业登记线下窗口现场服务。线下窗口现场服务恢复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山东省发改委:开通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审批绿色通道

据了解,山东省发改系统开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靠上服务、统筹配合、协调一致、同向发力,全力以赴促生产、保防控。

山东省发改委依托“山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提升“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效能,新增0531-820831790531-82083220两部咨询电话,强化特事特办、帮办代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最大限度压减办理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间,以最快速度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形成现实生产力。

绿色通道开通以来,日照菲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医用隔离衣、1000万件医用头套脚套口罩、300吨医用塑料袋和医用手套,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包医用敷料及医用防护产品,山东金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调配分装2万吨消毒液(漂白液),山东康宁药业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消毒剂等10个项目,全部在当天拿到了各级发改部门立项批复文件,总投资40100万元。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容缺受理、特事特办保障公路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印发《关于创新管理服务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公路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一系列管理服务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公路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通知》指出,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容缺受理原则,对已出具行业审查意见的拟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及时组织技术审查等后续工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立即压茬批复初步设计。

对高速公路项目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核、专家审查等工作实行网上办理,及时批复施工图相关设计。

对于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的相关设计变更实行电子备案,经审查通过后,建设单位可先行开展设计变更工程的实施,疫情结束后按程序完善变更相关报批资料。

特事特办,及协调解决各高速公路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拆迁、材料供应、疫情防护等问题,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条件。统筹推进,加快普通国省道项目实施。

山东省人社厅:推行“不见面服务”暂停劳动能力现场鉴定

2月3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中指出,为避免人员聚集和在医疗卫生机构内的交叉感染,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劳动能力现场鉴定,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时限相应延长。此外,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行不见面服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的工作要求,劳动能力再次鉴定可以通过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进行申请,避免因办理现场业务而引发不必要的风险。

济南:加快规划审批服务,现有建筑改建疫情防控卫生设施无需审批

日前,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土地要素保障和规划服务的工作,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地和项目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特制定相关措施,主要包括加强土地要素保障、降低企业履约风险、加快规划审批服务、创新窗口便捷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加快规划审批服务中,开辟了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新建疫情防控医疗卫生设施的,项目方案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可以先行建设;新建疫情防控医药用品、医疗器械生产及疫情防控项目相关配套市政设施的,在符合标准规范、保障安全前提下,可以先行建设。现有建筑改建或改造为疫情防控卫生设施的, 无需进行规划审查审批。

在创新窗口便捷服务中,推行两种“无接触、不见面”服务,即“不见面”审批服务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预约办理。点击查看详情>>

青岛:出台15项举措,助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提速

日前,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青岛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全面提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15项举措,助推青岛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提速。据介绍,这些提速举措,至少将为项目提速2到3个月的时间,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根据《通知》要求,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青岛市所有在建和新建项目6月底前将通过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实现网上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在施工图审查和竣工验收两个关键环节,将实行多部门联合办理,加快项目审批提速。同时,对所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推行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区域化评估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连续三个月以上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建设工程企业,在办理相关资质证书时,可缓交社会保险,先行办理手续。点击查看详情>>

威海:开通审批绿色快道,行政审批服务局助力企业复工战“疫”

为了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快速复工生产,改善消毒产品供应紧缺的局面,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特事特办,专门启动审批“绿色快道”,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审批”、“即时审批”、“24小时一对一指导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确保企业以最快速度投入生产,为战疫物资生产注入强心剂。

2月以来,已为3家企业办理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同时对29家消毒产品生产意向企业,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前期一对一指导,企业材料完善后通过“绿色快道”紧急办理。点击查看详情>>

德州: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

2月6日,德州市司法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许可工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指出,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抑制病毒传播,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

为减少人员聚焦流动,申请人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向当地审批部门进行相关业务咨询,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山东省司法厅网上许可系统办理相关业务,纸质申请材料可在领取执业证时由受理机关进行补交审核。同时,暂缓开展对申请设立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机构增加业务申请的专家现场评审工作。恢复时间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点击查看详情>>

潍坊:开启涉疫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支持疫情阻击战

2月12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寿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潍坊市寿光市正式启动涉疫审批“绿色通道”。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寿光市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和企业开办登记手续,不断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广度和深度,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尽最大努力实现线上办事不出门;对未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利用代办服务方式协助办理,满足企业和群众业务办理需求,为寿光市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强大的审批服务保障。点击查看详情>>

枣庄: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线上办理业务超一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枣庄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疫情期间应急工作机制,开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在枣庄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开门服务的第一周,通过提前告知、精准施策、科学调度等措施,有效地减少了大厅人员流量,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传染,确保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审批业务不中断。

期间共办理各类业务54件,其中线下办理18件业务,线上办理36件业务,提供各种咨询57件。点击查看详情>>

滨州: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

自2020年2月5日起,滨州市沾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决定疫情期间全区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实行企业(含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等业务“零见面”审批,暂停线下窗口现场办理企业登记、备案业务,做到“网上办、免费寄、零见面、办成事”。点击查看详情>>

淄博:全面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网上办理

2月2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全面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指出,自2020年2月3日上午8时起,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暂停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登记窗口现场受理业务,涉及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信息(档案)查询、公司股权出质登记(以上含外商投资企业)等各项业务。点击查看详情>>

济宁:478个事项“不见面审批”,避免群众到大厅聚集

疫情当前,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了《市为民服务中心不见面审批清单》,涵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330项,其他进驻单位18家148项,清单事项均可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同时,迅速启动应急审批,对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酒精等产品实施快速审批,并主动对接企业,克服春节放假、人手不足等困难,协助企业加紧申报。点击查看详情>>

日照:13项线上审批服务齐发力,助力政务办理

自2月3日起,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网上审批,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在“山东政务服务(日照)”开设“抗击肺炎绿色审批通道”,提供13项线上审批服务,还可以实时查询疫情动态、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等情况。推动业务掌上办、指尖办、移动办,向广大企业群众公布可以在“爱山东”APP日照分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92项。

其中,全省统一服务应用事项43项,日照市高频政务服务办理事项30项,重点服务事项19项。若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到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理业务,则实行微信预约办,通过提前预约、现场错峰,确定业务办理时间。

此外,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已设立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月14日0-24时山东新增新冠肺炎11例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2月14日0-24时山东新增新冠肺炎11例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山东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海丽气象吧|济南普降8毫米大雪 泉城一片银装素裹

海丽气象吧|济南普降8毫米大雪 泉城一片银装素裹

从昨天开始,济南市迎来降雪,今天早晨七点左右,全市降雪已基本停止,大部分地区降雪量7到8毫米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2.14的寓意是:2月份有个记者隔离了14天!

2.14的寓意是:2月份有个记者隔离了14天!

​1月28日大年初四,350吨蔬菜运出寿光蔬菜小镇。平常需要48小时完成的工作,寿光仅用了16小时,“寿光速度”彰显了菜乡的大爱无疆。这批蔬...[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日夜兼程11小时!山东支援湖北医疗物资抵达武汉

日夜兼程11小时!山东支援湖北医疗物资抵达武汉

2月14日上午9点,经过11个小时的车程,满载着医疗物资的货车到达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驻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海丽气象吧∣下雪啦!济南今晚有中雪局部大雪 需防范道路结冰

海丽气象吧∣下雪啦!济南今晚有中雪局部大雪 需防范道路结冰

下雪啦,今天晚上六点半左右,济南市开始下起了小雪粒。济南市气象台今天发布消息,今天傍晚,济南的降雨自北向南逐渐转为降雪,全市有中雪...[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