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疫一线日记⑳薛友儒:仨小时班比在ICU8小时班还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4 17:2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病毒无情,山东有爱。自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以来,山东已累计派出共计1508人的援助医疗队奔赴湖北,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如今,奋战抗疫一线的山东医疗队工作进展如何,他们又都经历了哪些惊险时刻?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抗疫一线日记”系列报道,来听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的故事。

令人难忘的“第一个”3小时

作者:山东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监护专业护师薛友儒

2月6日早9点到12点是我的第一个班,和我一起的战友还有于书卷、刘洁、贾荣斌。虽然之前在ICU已经上过无数个白班和夜班,但我知道这个白班与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所不同,我将会和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面对面亲密接触。

为了能让上夜班的同事早回来休息,我们4人提前1个多小时从酒店出发,当车辆伴着春雨在路上疾驰时,看到空荡荡的街头,我的内心十分复杂,昨日的繁华盛景早已变得惨淡。进入病区后,大家开始换衣服,戴好N95口罩、帽子、护目镜,带上两层手套,再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鞋套、隔离衣,我在心里默念,一件都不能少,穿完感觉已经出汗了。

进入病区后发现,护士的工作量很大,总共收治了40多个患者,只有2名上责任的护士,而这2名护士要负责40多位患者的治疗和日常生活,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患者大多数是老年人,本来就行动不便,加上疾病的折磨,让患者看起来更加憔悴。生命是脆弱而又坚强的存在,在这样的艰难时刻,我们要做的,就是照顾好他们,不断地鼓励他们,做好心灵的慰藉,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让他们相信冬去春来,智慧勇敢的中国人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战。

虽然一个班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但当结束这3小时的工作后,我们4人感觉比在ICU的8小时还累。N95口罩、防护服的密闭性很强,周身严密的防护让我觉得有些呼吸困难,护目镜里已经由开始的雾气逐渐变为水滴,然后由水滴逐渐汇聚成护目镜里流动的水,我们只有不停的调整视线角度,然后尽量靠近患者从仅有的缝隙中寻找最好的操作视野!前几个班次的很多同事都出现了恶心、头疼、心慌的症状,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多坚持一分钟就可以让其他同事多休息一分钟。当脱下防护装备时,里面贴身的衣物全都湿透了,双手因为出汗而被浸泡的发白,甚至能搓下一层白色的附着物。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也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泰然前行,选择逆行,我们就有必胜的信念,愿天佑中华,武汉加油!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黄健容 亓廷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孩子们写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父母的信:早日把病毒打败

孩子们写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父母的信:早日把病毒打败

加油,爸爸妈妈。我们等您们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