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疫一线日记㉑岳茂奎:战友们都像刀尖上的舞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4 16:1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病毒无情,山东有爱。自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以来,山东已累计派出共计1508人的援助医疗队奔赴湖北,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如今,奋战抗疫一线的山东医疗队工作进展如何,他们又都经历了哪些惊险时刻?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抗疫一线日记”系列报道,来听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的故事。

抗疫一线日记

作者: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成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岳茂奎。

再一次全副武装,走进病房。

“岳哥,这个病人气胸了!”

我心下一沉,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终于发生了。气胸,对于重症新冠肺炎病人来讲,是较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也是死神的镰刀!尤其在病房现有的条件下。没有床旁胸片,没有彩超,确诊有难度,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听诊器完全听不到,院区没有胸外科......

这是我在黄冈的第一例气管插管病人,也是我们医疗队的第一例插管病人。前两天感染指标很高,这两天体温、指标都在好转。没想到最怕的还是来了。病人的右胸壁明显肿胀,皮下握雪感明显,累及到头面部,病人呼吸急促,潮气量不到300ml。

病房里只剩下几个胸腔闭式引流的水封瓶,还是上次有个病人气胸时胸外科医生带来的,其他的东西都没有!上次那个病人能等,但这个病人根本等不了!

怎么办?

情急之下,我想起现有的一套中心静脉导管,内径比较粗,有几个侧孔,而且里面还配有引流管,完全可以引流用。马上穿刺,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当看到大量的气体从水封瓶里溢出来,我长出了一口气,这下应该行了。

“岳医生,血氧在往下掉!”

我心下一惊,迅速缝合固定完,看着监护仪上的血氧饱和度在下降!80%...70%...60%...50%......

病人呼吸急促,呼吸机频繁报警,我的汗一下出来了,再看引流非常通畅,穿刺很顺利,没问题!

复张性肺水肿?这是一种因为被压迫很严重的肺,在一下复张后出现的凶险并发症,在常态下的监护病房里,处理起来其实不难,但现有的条件下......

要是另一侧并发气胸了怎么办?也会出现这种症状,但处理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看着监护仪、看着病人、看着呼吸机,来回走动!

“50%...40%...30%......”

不能犹豫了!加大镇静药物用量,完全呼吸机控制通气,加大压力肺复张!

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

30%...40%...50%......

半个小时,过得像半个世纪那么漫长,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升到了90%以上,潮气量超过了400ml,我终于能坐下缓一口气,感觉浑身发酸,汗水湿透了脊背!

这其实就是一次普通的救治,但无论是穿刺引流,还是呼吸机的调整,都比平时感觉困难好多倍,防护服、三层口罩、视野受限、还有时不时地窒息感,有时很难摆正常的体位,加上病人心肺功能其实快代偿到了极限,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有严重后果,所以说做任何一个操作,压力特别大!

前天有个七十多岁的老大爷,新冠肺炎诊断明确,还合并心衰。经过积极利尿后症状改善挺明显,但是病情出现了反复。我过去看时,老大爷心率快,血压偏高,血氧不足80%,呼吸急促,躁动不安。

这是要插管的节奏!

插管不难,但是要找突然变化的原因。

气胸?这个病人我刚做了锁骨下静脉置管,是一阵见血的,两侧肺部叩诊无差别,应该可以排除。

肺栓塞?刚才有体位的变动,这个暂时排除不了。

心衰?对这个病人来讲可能性很大,是的话需要积极利尿。

但我还是想到了另一种可能,患者现在的几个症状很像低血容量休克前期的表现,加上最近一小时应用利尿剂的情况下,几乎没尿,是不是利尿过多缺水了?是这样的话,就需要补液,这和治疗心衰是完全矛盾的,弄错了效果完全相反,那就麻烦了。

最后,我狠下心,还是相信自己的判断,补液!

250毫升输进去,病人的血氧饱和度升到了80%以上,又250毫升,升到了90%,又补了250毫升,病人完全稳定下来了,我的判断是对的,最终病人避免了气管插管。

其实,像这种例子还有很多,在病房相对简陋的条件下,战友们都像刀尖上的舞者,靠我们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对病人细致入微的观察,一步一步地推动着病情的好转。

我们有的病人撤离呼吸机了,有的病人转到普通病房了,能从死亡线上回来,和我们挥手,和我们说谢谢,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感和幸福感,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春天的希望与温暖。

再次为自己加油,为战友们加油,为所有与疫魔作斗争的白衣战士和病患们加油!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附山东宁阳国华兄加油之作(庚子元宵节送茂奎兄弟)

 孙国华

上元大地何沉沉,神州万家闭户门。

与君遥寄相思意,你我同是逆行人。

但信海内存知己,天涯相望若比邻。

待到归来花千树,唤得苍生又一春。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黄健容 亓廷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严查4起假冒伪劣防疫用品违法案件 查获涉案口罩9万多只

山东严查4起假冒伪劣防疫用品违法案件 查获涉案口罩9万多只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通报第五批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违法典型案件,这4起案件共查处假冒伪劣口罩93260只,其中两起为群众举报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山东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 累计确诊523例 出院120例

山东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 累计确诊523例 出院120例

山东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