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疫一线日记|山东援湖北医疗队员薛艳:临行前,我把自己的长发交给了老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4 15:2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病毒无情,山东有爱。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以来,山东已累计派出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如今,奋战抗疫一线的山东医疗队工作进展如何,他们又都经历了哪些惊险时刻?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抗疫一线日记”系列报道,来听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抗疫前线的故事。

抗疫一线日记

作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  山大二院感染肝病科主治医师

第一天  薛艳  2020年2月9日  武汉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一天。

这一天里,我们经历了太多的离别,太多的感动,前路未知,心中有无尽的迷茫,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不知道要面对什么,不知道渺小的自己能做什么,倒是把离别的愁绪冲淡了不少。我告诉孩子,妈妈10天就回来,只不过是安慰孩子的话,前路未卜,归期不定。临行前,把自己的长发交给老公,连同家门的钥匙。很多话却说不出口,其实我想说,长发挽君心,这就算我们10周年的礼物吧。家和孩子交给你了,如果有万一......

太多的牵挂,太多的不舍,但只能笑着面对,笑给家人看,笑给关心、担心我的人看。

飞机上,听到空乘人员说,待到春暖花开,国艰已矣,我们一定把各位接回家时,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我这泪点太低,果然不行。

飞机一落地,心也就踏实了,一路回酒店的路上,看着这个原本美丽的城市,现在却空无一人。没想到我第一次踏上这个城市的土地,居然是这个场景。希望多年以后,我还能和孩子一起走一遍今天所走得路。告诉他,我和这个城市共同战斗过。

到酒店安顿好以后已经很晚了,酒店的工作人员还给我们准备了晚餐,只不过南方的米有些夹生,我有些吃不习惯。但是却一再告诉自己,在这物资奇缺的战场,我们已经很幸福了,必须吃饱了才有力气战斗。有那么多人陪我们一起战斗,武汉,我们来了!

第二天 薛艳  2020年2月10日  武汉

经过几个小时的休整,我们迎来了紧锣密鼓的培训,熟悉环境,跟着视频学习穿脱隔离服的流程,只能说那么多支医疗队,那么多的医护人员,没有办法让每个人实际穿脱一次防护服,防护服物资也不允许浪费,心一直忐忑。

群里通知大家领小太阳,心想终于可以暖和点了,酒店的中央空调不能开,南方的气候又很湿冷,冻得嗖嗖地,幸亏临行前,科里护士长和同事们给准备了电热毯,让这个冰冷的地方有了一丝暖意。老公本来说给买了个小太阳明天给邮递过来,没想到医院的物资先到了。

领队通知我们今晚开始收治病人了,预计可能会同时来40到50个病人。二组全员出动,这是我们第一战。有点两眼一抹黑的感觉,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匆匆扒了几口饭,我就开始自己准备物资了。

准备出发了,保佑我们吧!

第三天 薛艳  2020年2月11日  武汉

昨夜我们共接收了29名病人,包括两个气管切开的病人,结结实实忙了一晚上,两个小时里我已经接收了13个病人,凌晨出了隔离病房,交接班中,大家都相互提醒,互相检查防护服,护目镜等,共同适应新的环境,新的流程,就像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下了班,做完交接,回到酒店洗漱完准备休息时已经是早上7点多了,今天晚上还是上晚9点到凌晨3点,得好好休息。

下午的时候匆匆和家里人视频,大家都平安,真好。老公告诉我,他又联系了一些医疗物资,护目镜,已经发去了医院让医院过目了,问我还有什么需求吗,其实,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尽量自己解决,毕竟现在物资这么紧缺。而且他还说,他又联系了志愿者联盟,帮我们筹措部分物资。一下午都在筹措物资,以及与志愿者商讨交接事宜,感动志愿者的热心,感谢每天接送我们的公交车司机,感动酒店的工作人员,感动于这个城市,身边所有关心我们的人所给与的一切。

据说今晚还会再来20个病人,又是一场硬仗,休息了。

第四天 薛艳  2020年2月12日  武汉

昨晚又是忙碌的一晚,又来了18名病人,包括一名患者手续还没办好就开始抢救,虽然最终我们也没有抢救过来,但我们尽力了。这位老人来我们这里之前肺就全白了,我们还为这个病例创建了模板,以后可以更好的救治病人,这两个夜晚我们总共接收了47名病人。真的是太累了,累得在回酒店的车上就睡着了。

中午简单的洗漱后,联系了之前的志愿者,他们给我们采购的饼干整整25大箱,在等待志愿者将物资给我们运来时,旁边等待理发的姑娘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也在其中。自出发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剪了三次,一次比一次短。终于实现了头发的逆生长,就算是这样,有些头发还是遮不住,只能在一点点往里塞。最终成为了假小子。

今天终于见到太阳了,这是来武汉后第一次见到。天气一直不好,我们也一直忙碌着。

希望明天也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天,可以一扫阴霾。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白少光  通讯员 王厚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卫健委下发通知:加强医疗资源统筹调配 加强门急诊管理 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服务

山东卫健委下发通知:加强医疗资源统筹调配 加强门急诊管理 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服务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到武汉送蔬菜的山东司机今天解除隔离啦!

到武汉送蔬菜的山东司机今天解除隔离啦!

“可以见到老婆孩子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济南加快规划审批服务 现有建筑改建疫情防控卫生设施无需审批

济南加快规划审批服务 现有建筑改建疫情防控卫生设施无需审批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土地要素保障和规划服务的工作,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地和项目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