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情 保春耕 山东各地在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2 19:3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2日讯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更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山东各地全力推进2020年春季农业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打好农业复产生产攻坚战。

济宁:农技人员、党员干部包村联户 防疫春耕两不误

 

邹城市看庄镇是远近闻名的土豆之乡,今年有2万亩的种植规模,为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双促进”,各村及早行动,合理安排,强化对农户进行作业防护宣传,并在劳作地道路及时进行防疫消毒。同时,看庄镇实行农技人员和党员干部包村、联户制度,及时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为解决农户购买种子、肥料等农资难的问题,该镇以村或合作社为单位组织代购,经销商跑腿配送,避免人员集聚导致疫情传播,确保及时将各类农资发放到农户手中。

烟台:果蔬专业合作社备足防疫物资 做好复工准备

  

近日,在莱州市,从事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制的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始忙碌起来,为春耕做准备。

在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河塘里,挖掘机在清理着塘底的淤泥。等清淤完成后,合作社将引水入塘,为灌溉做准备。莱州市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兰栋告诉记者:“清淤以后就能有10万立方的灌溉水,这样我们合作社的3000亩地,就有足够的水源了,并且春耕设备也已经开始进行检修了。”

泰安:村支部成立“合作互助组” 积极恢复春耕生产

  

2月中旬以来,泰安肥城市各村支部成立“合作互助组”,严格要求种植户只能雇佣本村人员,坚决杜绝外村人员入户帮忙。村里党员主动上岗,每天对春种人员测量体温,在田间地头宣传防疫知识。各村在重点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有序展开春季农业生产,抢农时,增效益。

临沂:农田有了“托管服务”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郯城县各村都实行了封闭管理,可农时不等人,麦田急需有人来打理,这时候,当地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挥技术和机械优势,采取的托管服务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郯城县农大家庭农场负责人陈龙,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归昌乡的疫情防控消毒员,他利用到各村消毒时机,把托管服务信息通过村干部传达到村民中间,让乡亲们不用出门,他的家庭农场负责把施肥、除草全部做好。从2月9日到2月11日,通过电话、微信对接陈龙进行麦田管理托管的农户,已达到了40多户。陈龙说,“特殊时期,什么钱不钱的,乡亲们麦田管理有了着落最重要!”

潍坊:防控春耕两不误 打好农业复产生产攻坚战

 

在做好农业指导的同时,青州市积极协调种子、化肥、地膜等春耕所需物资,并组织工作人员搜集、整理各地最新市场信息,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行情,做到既保疫情防控,又抓产业发展。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寒亭区科学合理安排春耕生产,要求各村做好宣传,自家农活自家干,不大规模请人雇工,干活期间不得聚餐,人员不得扎堆。

德州:菜农线上“问诊”农业专家 生产防疫两不误

 

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少农村开通了专家线上“问诊”服务,帮助菜农及时指导生产难题。

菜农郑洪霞所在的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贾庄村,目前有蔬菜棚96个,其中冬暖式蔬菜大棚44个,种有西红柿、西瓜,按计划4月上旬上市。如今,有了专家们随时随地指导,群众们心里也有了底。抓紧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的同时,村里对防疫工作也不敢有丝毫懈怠,安排专人在村口设卡进行严格检查。

济南:抢抓农时 早春土豆种植忙 

正值小拱棚土豆种植关键期,平阴县孝直镇积极引导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抓农时,加快早春土豆种植速度。在这次土豆种植过程中,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小型机械发挥了大作用,大大减少了人工用量,一个田园耕作机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亩土豆的覆盖,相当于六个人工的工作量。 

抓生产不忘抓防疫,孝直镇要求各村在农业生产中做到“四个”不用、两个“必须”、一个立即。即:有发烧症状人员不用,年老体弱者不用,因疫情正在隔离人员不用,非本镇人员不用。务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回家必须彻底消毒。务工时有发烧人员立即隔离。

青岛:备好农资保春耕 防疫春耕两不误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青岛西海岸供销集团各为农服务中心迎来前来购买农资的村民。

目前,西海岸新区各农资经销处大部分已开门营业,保障春耕。除了城市周边的农户可到实体店自行购买,青岛西海岸供销集团还推行了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的服务:农户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预定农资,公司提供配送上门服务。

滨州:果树、瓜苗已安排!春耕备耕稳推进

 

滨州惠民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有着种植无籽西瓜传统的麻店镇各种植合作社陆续开始了大棚西瓜种植点种、嫁接,争取用最快的时间给瓜农提供优质的西瓜苗,确保春耕不误农时。大年陈镇是林果之乡,现拥有各类果树2万多亩,为今年保证丰产、丰收提供了技术保障,农技专家也会到现场为果农“手把手”讲解春季管理知识。

春耕备耕工作时间紧张,但疫情防控工作更不能忽视。春耕过程中,要求务工者佩戴口罩,排着间距1米的队伍,挨个测量体温、登记造册,并保持防护距离。同时,麻店镇还成立了市场交易管理专班,深入田间地头,督导疫情防控,指导种植户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菏泽:把瓜苗从基地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为了不耽误农时,单县政府租用运输车辆,把300多户瓜农订制的瓜苗从基地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避免了人员过多接触。为了防控疫情、避免交叉感染,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统计社员所需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品牌、规格、数量、价格,统一购买后再分发给农户。

与此同时,单县还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种植户做好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目前,全县春耕生产正在有序推进。

东营:农技专家来指导  战“疫”生产两不误

 

东营市广饶县凤义种植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廷义介绍:“现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抓好了春耕生产,虽然是小苗,但是孕育着我们一年的希望。”

疫情发生以来,广饶县一方面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种植户加强蔬菜管理,努力促进防疫、生产两不误。广饶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农产品生产技术指导组,采取网络视频、微信群、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强化对蔬菜、水产品生产主体特别是温室大棚生产主体的技术服务,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增产增收。

枣庄:战疫情、抓复工!全力备战春耕农业生产

枣庄市薛城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复工复产的要求,第一时间对全区农业复产开工开展排查调研。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落实、帮包干部抓具体,对接联系疫情期间的镇街、村居指导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强化防疫宣传和值守,引导民众分散作业,加强自我保护,有序开展农业生产。

闪电新闻编辑 姚瑶 整合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山东将有大范围雨雪和寒潮天气 9市大到暴雪气温最高直降20℃

海丽气象吧|山东将有大范围雨雪和寒潮天气 9市大到暴雪气温最高直降20℃

山东省气象局今天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从14日开始,山东将出现寒潮天气,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雨雪过程,德州、滨州、东营等9个市有大到...[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山东中小企业可申请缓缴职工医疗、生育保险费 缓缴期最长6个月

山东中小企业可申请缓缴职工医疗、生育保险费 缓缴期最长6个月

中小企业可申请缓缴职工医疗、生育保险费[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