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戴口罩,还殴打防疫人员!山东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逮捕5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0 15:4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2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定有序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检察机关如何立足检察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刑事犯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司法办案上坚持从快从严,为确保涉疫情案件的依法及时办理,省检察院成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关于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的通知》,加强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坚持突出打击重点,明确对13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特别是对故意隐瞒病情、行程、接触史以及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严重犯罪行为,从重从快追究刑事责任。坚持上下联动机制,对涉疫情刑事案件,第一时间层报省院审查把关,统一司法尺度和证据标准,确保办案质量。坚守法治底线,保持法治定力,既严厉惩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又把握好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严厉打击与依法办案的关系,既要总体上体现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的政策要求,又要避免不分具体情况搞“一刀切”的简单操作,严防打击扩大化,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截至2月9日,全省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75件,批准逮捕4件5人,提起公诉1件1人。主要涉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妨害传染病防治、诈骗、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妨害公务、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等12个罪名。

附:典型案例

案例一:济南成功侦破刘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1月30日,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天桥分局成功侦破刘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5处销售窝点,查获假冒3M口罩6000余个、假冒“飘安”口罩21000余个、三无口罩11000余个以及账本、书证一大宗,涉案价值7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南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在明知对方销售口罩系假冒的情况下,以低价购进,层层对外销售。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二:临沂河东破获马某冲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2月3日,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坚持打早打小,主动出击,成功侦破马某冲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捣毁制售伪劣84消毒液窝点1处,当场查扣生产用84消毒液原材料18吨、伪劣84消毒液2500余公斤。经查,今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马某冲从河北晋州市购进化工原料,雇佣李某等5名工人,勾兑劣质84消毒液,欲对外销售牟利时被查获,所生产伪劣产品均未流入市场。目前,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犯罪嫌疑人马某冲、何某春2人被刑事拘留,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侯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三:博兴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张某甲、张某乙涉嫌妨害公务案

1月27日,博兴县店子镇政府工作人员刘某、魏某某受指派到该镇某村对曾经途径疫区的张某甲实行盯控。张某甲与魏某某发生口角。该镇管区主任和村委委员到达现场后,说明是镇政府工作人员在进行防疫,张某甲仍与魏某某争吵,后伙同张某乙对魏某某实施殴打,致其左侧上颌骨额突骨折,构成轻微伤。1月28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日,博兴县检察院提前介入。2月3日,该院对张某甲、张某乙批准逮捕。

案例四: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批准逮捕邓某某涉嫌妨害公务案

2020年2月3日,邓某某出入其工作的某食品公司时,因拒不佩戴口罩,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有关措施,与该公司疫情防控人员发生争执,随后对疫情防控人员进行殴打,在公安机关出警民警到达现场后,邓某某仍拒不执行,并殴打出警民警。当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日,莱芜区检察院提前介入。2月5日,该院对邓某某批准逮捕,2月7日提起公诉。

案例五:枣庄市薛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张某某涉嫌诈骗案

2020年1月28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看到被害人通过QQ发布采购外科医用口罩的消息后,向被害人虚构库存14余万个待售的医用外科口罩,收取定金、货款共计74500元后,将被害人QQ、微信全部拉黑。1月29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次日,薛城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张某某被抓获归案。2月6日,该院对张某某批准逮捕。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