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急症科医生蔡卫东:亲历SARS和汶川地震 这次随时准备出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0 15:3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记者 陈一钊 耿琰 朱媛媛)疫情当前,山东派出1266名医疗队员,前往湖北抗疫一线支援。前去前线的申请书、志愿书源源不断…… 危难当前,众多医护人员身体力行表达着自己的心。

而就在最近,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有这么一位医生。从第一次征集前往湖北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开始,到现在多批医护人员前往湖北,他坚持不懈每次都报上自己的名字。因为年纪较大,一直未能如愿。如今,他一直坚守在千佛山医院急诊科,接待前来看病的发热病人,判断疑似新型冠状病毒发热病人。他叫蔡卫东,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千佛山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急症科主任,感染疾病科主任。

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前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千佛山医院)急症科时,蔡卫东正接诊病人。他带着医用外科口罩,操着一口济南味儿的普通话,不大标准,语速很快,但整个人显得平静又坦然。

我们向他咨询预防病毒的小知识,他看着我们的眼睛告诉我们,“不要太担心,也不用很恐慌,你得相信现在的科技水平,相信国家。”

“您不害怕?”我们发现前来千佛山医院就诊的人并不少。

“不怕,我现在心情很平静。”

紧接着,蔡卫东给我们讲了这么两件事情。

2003年SARS病毒蔓延时 我也坐在这里

(图为抗击非典一线资料)

早在2003年SARS病毒蔓延时,蔡卫东就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千佛山医院)的一名坐诊医生。那时他在门诊,各地的发热病人一一送往他这里,由他一一确认“疑似SARS病毒感染病例”和确诊病例,一一送往隔离和治疗。

那时,蔡卫东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和当下一样,她需要戴口罩,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照料发热病人。穿着这一套装备,没法上厕所,呼吸也很困难。

那个时候蔡卫东和妻子都还年轻,孩子刚上幼儿园,没有别人的家人在,夫妻俩还得接孩子。没办法,他俩只能挤着时间接孩子,对孩子的照顾也非常地少。

蔡卫东对我们坦言道,“对孩子的照顾是其次的,那个时候还年轻,我每天都在恐慌,很害怕。”

“怕被感染吗?”

“是的,非常害怕。”

蔡卫东说,那个时候经验不足,第一次接触这样的事情,说不害怕,那是假的。

2003年7月,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均不再增长,本次非典过程基本结束。中国人终于取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

那个月份,蔡卫东和妻子终于可以从前线松一口气了。但好巧不巧,两个人刚下岗位,都病倒了。

“那个时候的情绪是非常真实的。完了,我是不是中招了?”蔡卫东当时的脑子有一点空白。

“我感染不打紧,但我还有孩子,老婆,家里还有老人。”健康和生命不是自己的,是一个家庭,一个集体。

好在最后只是普通的感冒。夫妻俩恢复了身体后,又马上重返了岗位。

从汶川回来:“你要庆幸活着 国家会帮助你 大家都会帮你”

(图为汶川地震资料照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3级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重灾区共10个县(市),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彼时,全国救援队伍集结,纷纷赶往汶川灾区,抢险救援。山东对口支援汶川北川县,蔡卫东,正是山东医疗队伍之一。

来到北川的第一个晚上,蔡卫东在日记里写道他所看到的场景:“远处传来大大小小的轰鸣声,轰鸣声……天上下着雨,到处都是断壁残垣……一片狼藉。所有的人冒着雨在抢救,路上躺着一些收了伤的人……心情难以言语。”

山东医疗队是第一个到达灾区的。“我们差点儿也成‘难民’了,什么都没有,什么物资都没有。”

“当地的人跟我们说,山东的朋友,真是对不起,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帐篷没有,食物没有,什么都没有。矿泉水5块钱一瓶,鸡蛋10块钱一个。当下他们立马掏出钱,把这些全都买下来,送去给灾民。

(图为汶川地震资料照片)

在那个时候,山东医疗队不仅仅是“修复”当地人民的身体,他们也在努力“修复”人们的心。

“我们救了很多很多的人……那天晚上,在营地,我突然看到一个男人在哭。”蔡卫东跑过去,问他为什么哭。那个男人告诉他,他在汶川投资了很多很多的产业和公司,但是现在,都没了。

“我跟他聊了很久很久……我说,你应该感到庆幸。”

“庆幸你还活着,你的家里都还活着,你还有一个完整的家,一切都是希望。”

“你还活着,只要活着,国家会帮助你,大家都会帮你。”

那一刻,蔡卫东不仅点醒了那个男人,也点醒自己。

“从那一刻,我真正觉得,其他的都是次要的,但是一定要敬畏生命。”

这提醒蔡卫东更加尽职尽责,尽力救人。“在那样的场景之下,每个人都是忘记自己的。”那天,载着医疗队的车子在隧道中行驶,车子开得很快很快,余震不断,当时就有很多很多的小石块儿不断地砸下来,谁也不知道在隧道里面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开过了隧道,司机也没法松懈,因为头上就是大大小小的山峦。“那天,司机突然来了个急刹车。我们猛一抬头,才知道是山体滑坡了,晚刹车两秒会怎么样?我也不敢想。”

跟我们说了这些事儿后,蔡卫东又笑了,“嗨,这些都是事后想的,事后后怕。”

“在一线真心投入去救灾的时候,谁还顾得上这些?”

“这是人的本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非常想要去帮助他。当时不会去考虑我救他我该怎么办。”

救援结束,医疗队返回山东时,蔡卫东的所有家人都来机场接他。他穿着一身迷彩服,和家人拥抱。当下的机场挤满了不少人,很多媒体记者都去采访,有记者问到了蔡卫东的女儿。

小姑娘哇一声就哭了出来:“我觉得我爸是个英雄。”

 国家在发展,没有必要再恐慌了

“是因为您的经历,让您这次不再害怕,报名前往一线吗?”

“不全是。”蔡卫东这么回答我们,“你得看到国家的发展,从2003年的SARS再到现在,你能看到,我能看到,大家都能看到国家在发展,大家都在努力。有什么必要为了这种事情恐慌,吃不下睡不着的?”

“如果吃不饱、穿不好,当然只能顾及到自己。但是现在国家发达了,大家都会想着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蔡卫东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也频繁提醒学生:“你们随时都要做好心理准备,也有有意识。什么意识?随时前往一线的意识。”

疫情当下,奋战当前,蔡卫东也觉得我们都需要反思。“我们都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不要吃野味,要分餐,注意卫生。”

“我们有信心击败病毒。但同时我们也要反省。”

最后,蔡卫东告诉我们,报了好几次名,名字终于进了待定名册了。若有需要,他随时准备出发。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耿琰 朱媛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