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封家书 | 她瞒着母亲踏上抗疫前线 破天荒收到“最短”家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8 21:3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保健科呼吸专业医生许霞破天荒收到了母亲的微信,只有18个字。在众多字字温情、长篇大论的家书中,这可能是最短的,却让她湿了眼眶。

许霞从报名去一线开始就瞒着母亲,直到踏上征程也没有告诉母亲、跟母亲告别,后来妈妈还是知道了。因为不熟悉输入法,许霞的母亲一直不会用微信聊天。直到有一天,许霞在武汉看到母亲发来的微信:“跪拜天佑中华瘟疫早过援汉天使平安回家”,看着错误的标点,她哭了,她知道这是妈妈写了很久才能写出来的。

17年前,抗击非典时,许霞就要退休的母亲主动上了一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17年后的今天,许霞接过接力棒,义无反顾投入一线,抗击新冠肺炎,而许霞的妈妈,也年岁渐长,成了一名“老干部”。在给妈妈的回信中,许霞写道:“妈妈放心,待我凯旋归来,我欠您一个大大的拥抱!”

以下是许霞《我的“老干部”妈妈》全文:

我的“老干部”妈妈

我的妈妈是个从基层疾控战线上退下来的“老干部”,她温柔善良,识大体,有老干部的觉悟和担当。还记得当年抗击非典的时候,马上就要退休的妈妈主动上了一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那时的她神采奕奕,眼睛里总是放着光。

一转眼,17年过去了,妈妈老了,成了一名老干部。她的眼花了,耳背了,手也有点抖,老干部很上进,买了智能手机,天天看新闻刷朋友圈,不亦乐乎。就是一条,输入法不行不会聊天,为此,老干部很郁闷。今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拉开了序幕。作为一个老疾控,老干部深知这场战斗的必要性和严峻性,总是迂回的问我,你在忙什么,老干部知道我,她知道我想上前线,可她不敢问,我也不知怎么告诉她,我已经写了请战书。

一切来的很突然,也很顺理成章。接到上前线的通知,我很激动,多年夙愿得偿,终于可以站在最前面保护身后的人。可想起老干部,我很忐忑,她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想起她的旁敲侧击,我选择了沉默。我想等我凯旋的时候再说不晚。我到达武汉的第二天,老干部知道了。她给我打了电话鼓励我,让我放心。她很平静,真是勇敢有觉悟的老干部。今天妈妈破天荒的给我发了条微信‘跪拜天佑中华瘟疫早过援汉天使平安回家,看着微信,看着那个错误的标点,我哭了。老干部这是写了多久才写出来啊。

老干部说,她很好,让我安心工作。

我说,好的,妈妈你放心,我也很好。待凯旋归来,我欠您一个大大的拥抱。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娄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货车司机运送防疫物资打110求助 公安部门为保障通行实行多项举措

货车司机运送防疫物资打110求助 公安部门为保障通行实行多项举措

近日,烟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专访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去不了防疫一线,板就是手中的武器

专访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去不了防疫一线,板就是手中的武器

在阴军的眼里,快书就是山东的一张文化名片,不管山东人走到哪里,大家都知道“当里个当”这个特属于山东人的韵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