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民抗“疫”|五组镜头,带你走近那些默默坚守的身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8 11:5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7日讯 此前的生活中,他们再普通不过。他们是平凡的丈夫、妻子、父母、儿女。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时,也正是他们,不畏凶险、不惧风寒,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春已立,暖阳不远!让我们向默默坚守在防疫抗疫一线的他们,致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穿上的是白衣,放下的是恐惧

摘下面罩的那一刻,一张张生动青春的脸上满是压疮。

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留观室,这里的医护人员与患者接触最为密切。目前,该院超过50位医护人员工作在抗“疫”一线。


1月29日上午,刘元超接接到一个任务——在登州街道隔离观察点为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全程服务。曾在一线抗击过非典的刘元超,是蓬莱市登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这一次他与22岁的年轻护士白璐,一起来到隔离点。


她是一位从医30多年的感染疾病科“老兵”。隔离衣、隔离裤、隔离鞋再加上一层防护服,是她的常态穿着。她叫孙宝霞,是枣庄市立医院的感染疾病科主任。

疫情当前,她说“我们也害怕。但我们又不能怕,因为有太多病人需要我们!为了消除大家的恐惧不安心理,无论疫情多么凶险,我们必须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对生命的敬畏!”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发热门诊。发热门诊负责人李新立,2018年12月曾远赴非洲布基纳法索从事医疗援助工作。经过为期1年多的艰辛工作,他于2020年1月12日归来。回国后按照政策,李新立可以休息4周,但疫情发生了,他立刻在家中写下《请战书》,奔赴一线,担负起医院发热门诊工作。


大年二十九,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ICU护士纪杰主动请缨,返回岗位。从到隔离病房报到的那天起,他在一线工作来不及回一次家。同院重症医学三科ICU护士妻子魏名敬与他并肩作战。

2岁的女儿每天哭着找爸爸,他在电话里对女儿说:“爸爸不是英雄,但爸爸想成为你的榜样!”

阻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天使白”和“公安蓝”,他们是最佳“抗疫”拍档。

高光波是安丘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党支部书记,1月29日起,他开始在防疫检测点值班,盘查检疫出入安丘的车辆。

孙丽彦是高光波的妻子。她是一名医生。她的工作岗位,在离高光波执勤点15公里以外的潍日高速安丘收费站防疫检测点。

夫妻两人都在检疫一线,2岁大的小儿子,交由了读大一的女儿照料。


“记得勤洗手,多喝水,要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认真检查……”每天早上7点,张景革和曹化芃这对警察夫妻会准时给驻守抗击疫情一线的对方发一条温馨提示,用这种简单方式相互叮咛,相互提示、相互鼓励。

张景革在济南交警支队历城大队工作,1月25日,因疫情形势严峻,返回工作岗位,到防疫检查站参与执勤,同时要做好后勤保障和文字信息报送工作。

妻子曹化芃,在森林警察支队工作,她的任务是值班执勤岗位,做好市区内野生动物交易检查工作。

“准妈妈”、“新妈妈”,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潍坊市坊子区公安部门涌现出一批坚守一线的“巾帼英雄”。她们不顾孕期反应、放弃照顾婴儿,主动回到工作岗位,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民警杨晓珊是一位“准妈妈”。怀孕两个月正是妊娠反应强烈的时候,但面对紧张的疫情形势,她主动放弃假期休息,积极加入核查工作专班,坚持战斗在工作岗位上。晚上22时、23时、凌晨2时、3时……她认真细致地比对、分析、推送、反馈每一条信息,确保完成任务。


辛鑫,是指挥中心接警台的一名接警员,也是一名90后新手妈妈。疫情来临时,她的孩子刚满五个月。但她主动放弃在家照顾孩子,迅速回到岗位上,从事警情派发、反馈、调度等工作。给宝宝喂奶的时间,则被她安排在了每天的午饭时,单位和家两点一线,虽然总是来去匆匆,但她没有怨言。


王丽韫是潍坊市坊子公安指挥中心网警部门的一名辅警,主要从事网络信息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她带着六个月大的孩子从菏泽老家赶回潍坊,将孩子交给婆婆后,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早来晚走,巡查网络信息,维护网络环境,王丽韫想以这样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出上自己的一份力。

 “若有战,召必回”,疫情中的"老兵"担当

疫情发生后,枣庄市薛城区近400名退役军人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薛城区巨山街道薛庄社区的薛传社、薛兆军、薛传信、薛兆来等7名退役军人设置退役军人防控岗,在社区联防联控卡点工作。托三社区退役军人郝升铭,每天下班后,主动在小区门口值8小时夜班,退役军人郝春雷自愿坚持每天为小区消毒两次。托一社区的60岁老兵刘贤锋,第一时间申请在战“疫”一线参加防控工作。


42岁的王传东,2018年从部队退役,有着23年军龄的他,得知潍坊昌乐宝都街道党工委号召党员义务参与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后,这位“老兵”马上联系社区“请缨”出战。从年前腊月十二八开始,他就协助社区排查摸底情况。正月初六开始,他又主动来到老镇委家属院,每当人员、车辆进出,他都严格要求登记,一一测量体温,并向来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风雪守城人 

抗击疫情、防控疫情是一场全民战斗。在这场战斗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一些人不惧凶险、不畏风雪,在每一个白天和夜晚,守护着我们的城市和村庄。他们是警察、交警、基层干部、群众,他们的身影模糊,但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正在为这场全民战斗做着自己的贡献。

2月6日凌晨,泰安泰山区邱家店镇2个临时留验站和89个防疫检查站的200多名党员干部坚守在防疫一线。

随着气温的降低,帐篷和板房越来越抵抗不住寒冷,防疫一线的值班人员有的走出临时值班室,站在周围活动活动身子,跺跺脚;有的泡上一碗方便面,既御寒又充饥。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大家知道坚守就有希望!坚守就能胜利!

2月6日,虽已立春,却依旧寒冷,济南迎来了久违的一场春雪。雪花吹进执勤人员的衣领和袖口,凛冽的寒风冻麻了大家的双手和双脚,但执勤人员依然守在高速路口,为每一辆进入章丘“西大门”的车辆进行详细排查。这群最可爱的人,就是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街道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干部。

与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的战斗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我们无法算清有多少人在为这场战斗出力,亦或是清晰丈量出每个人所做的贡献。许许多多的人,他们的身影恰恰是模糊的,我们不知道具体是哪一个人二十四小时待命无法和亲人相见、不知道是谁长途跋涉为异乡的同胞送去物资,不知道是谁在寒冷的温度下守在检测点排查车辆,但无可置疑的是,每个有着“战斗”信念的人,都值得致敬!我们,能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月7日12时至24时山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21例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2月7日12时至24时山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21例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山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21例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线上审批线上办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开通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线上审批线上办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开通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行政许可业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昨天(2月7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许...[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这就是山东|驰援武汉 山东16市企业持续发力 彰显山东力量

这就是山东|驰援武汉 山东16市企业持续发力 彰显山东力量

在驰援湖北的过程中,山东省各十六个地级市纷纷拿出自己的“态度”,驰援湖北;各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为湖北助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山东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1例 累计确诊407例

山东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1例 累计确诊407例

山东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