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缺啥你说,给!”“没钱可以出力,是吧”山东人关键时候真不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7 20:1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7日讯 农历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湖北爆发,当地市民的菜篮子问题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灾情就是命令,作为全国蔬菜大省的山东义不容辞的担起责任——紧急运菜!截止到2月5日,短短八九天时间,全省就共计运往湖北2000余吨蔬菜,很多网友说山东在“低调”秀实力,而让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低调“炫富”的背后,是山东人把不舍得吃的黄瓜,西红柿,茄子,芹菜无偿捐给湖北,是一路不停连夜送菜的浓浓鲁鄂情。

1月27日晚上10点,就在很多人准备睡觉时,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安排,在寿光孙家集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正加班为武汉调集蔬菜。他们要通知各村尽快将大棚内蔬菜采摘上来,赶在明早统一装车。根据统一安排,送往武汉的蔬菜将从古城、孙家集、洛城、纪台、稻田五个镇街调拨。首批350吨蔬菜将以最快速度运往武汉。时间紧,任务重。得到消息后,各村的种植户也连夜忙碌起来。平常,寿光菜农朱幸红一般都在早上七八点钟采摘黄瓜,为了能在明天一早发车,她与丈夫趁着夜色来到棚里加班采摘。

“今天晚上10:30左右的时候,我们村里王书记在村群里发了一个通知,说是咱武汉人民急需蔬菜,我看到通知以后,连夜来棚里摘黄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奉献自己一份力量,今晚上我能摘400多斤的黄瓜,明天不耽误他们装车,连夜发往武汉。”朱幸红告诉记者。

为了赶时间,很多菜农是头戴照明灯,一家老少连夜采摘蔬菜。这边在摘着蔬菜,那边技术人员连夜对这些蔬菜进行技术检测。第二天早上七点半,一箱箱采摘好的蔬菜开始装车。但是又遇到一件麻烦事:恰逢春节假期,很多有经验的大货车司机都回家过年!加上一些地区实行交通管制,很多司机想回也回不来。为了快速召集富有经验的驾驶员集体赶赴寿光,当地的运输企业的党员们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昨天晚上9点多接的通知,早上5点多开始组织人员车辆,7点所有车辆都到装货现场,15台车配了20多位驾驶员,基本上是15个小时至18个小时之内准时到达,没有什么怨言,只要一提去武汉,那没问题,随时可以走。”负责调度车辆的王信激动的跟记者说。

1月28日上午,一辆辆满载蔬菜的大货车源源不断地从各个镇街驶向集合地点,中午12点集结完毕,下午4点,车队出发。为了保证武汉市民能够尽快吃上新鲜的蔬菜,15辆大货车歇人不歇车,连夜赶往武汉,考虑到是往疫情区送蔬菜,这次所有的货车司机都是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而寿光本地司机张青亮第一个踊跃报名“在装车的时候,他们从网上看到我的车牌号,我的手机就一直没有断过,我的朋友一直在打电话问我,你是怎么报名,怎么去给武汉运蔬菜,我们也想去。”张新亮告诉记者。

张青亮告诉记者,去年寿光发水灾时,他家里的两个蔬菜大棚被冲塌,就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来自四面八方的好心人捐款捐物,帮助他重建家园,这次武汉急需援助,他说,他必须要去帮一把!

“这样在车上吃点,可以节省点时间,我们想尽快的把蔬菜运到武汉去,想一直在继续参加完,一直到武汉不再需要我们的时候,但是看看上面怎么安排,因为实在是太多的车,太多的驾驶员想去了。”张青亮一边吃着饼干一边和记者聊着,在简单休息了五分钟后车队又出发了,经过20多个小时的昼夜急行军,1月29日。新鲜蔬菜终于按时抵达武汉。

在另一批次的运送车队中,有一位司机让网友泪目。这位司机大哥,开着重卡为武汉送蔬菜,当记者问他家人对此怎么看时,面露疲惫的大哥一边嚼着煎饼一边说:“家里人都挺高兴,挺支持的。”记者问为什么?大哥淡淡地说了一句让所有人为之动容的话:“因为没钱可以出力,是吧!”为平凡、善良的大哥点赞!

就在寿光车队刚驶离武汉时,爱心接力依然在继续。1月29日,由临沂市兰陵县无偿向武汉市捐赠的200吨苍山大蒜启程前往武汉,记者看到,由于时间赶,此次车队也是只带了煎饼、咸菜、火腿肠、泡面。很多队员为了省时间,干脆只吃一碗泡面。

“我们很少吃饭的,因为赶时间,我们吃点饭,抓紧走。”队员李峰边吃边跟记者说道。站着吃,坐着吃,一顿狼吞虎咽,几分钟的功夫,车队队员便已吃好,驾车随队出发。

1月30日凌晨4点,随着汽车引擎声,10辆运输车默契的依次驶出服务区,继续赶路。上午11点半,历时15个小时,车队终于顺利抵达武汉,到达指定位置。完成的任务的队员此时如释重负“货到了我们心里也踏实了,说实话也能睡得着了。”车队队长万继伟说。“昨天晚上路上也就是睡了一个多小时吧,到这里以后,心就安定了,所以多睡一会,放心了,等于完成任务了,是不是队长?”“ 对!”刚睡醒的赵伟还一脸疲惫的说道。

“山东人就这样,缺啥?你说,缺多少?你说,只要说了,我就给。”一位山东菜农说。短短七八天时间,这些可爱的司机师傅就往湖北运送了2000余吨蔬菜,湖北的菜篮子有了放心的山东菜!

一些网友看到记者发的视频后留言:“黄瓜10块钱一斤,过年就没舍得买,山东人全捐了。”“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这就是霸气的山东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挺住,武汉加油,山东加油”......

2018年山东寿光闹水灾,8月24日武汉铁道部门开出救灾专列使往寿光,一年多后的2020年1月28日,寿光15辆满载350吨新鲜蔬菜的货车驰援武汉。感恩的心,山东人民从未忘记!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1秒|山东省港口集团捐赠10000套防护服 将尽快发放给防疫一线医护人员

51秒|山东省港口集团捐赠10000套防护服 将尽快发放给防疫一线医护人员

山东省港口集团今天向省红十字会捐赠10000套防护服,专项用于全省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山东省内车流量平稳 未出现返程高峰

山东省内车流量平稳 未出现返程高峰

随着大家陆续返岗,还有学生的回校[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