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疫情防控敢发国难财?罚得你倾家荡产!“硬核”山东说到做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7 18:2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7日讯 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进价45元口罩卖139元,罚款230万;山东博远医药有限公司博仁药店3元/包口罩卖10元 /包且未明码标价,罚款50万......

自1月24日起截至2月6日12时,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接连派出执法人员97061人次,检查单位111469家,受理市场价格投诉举报19191件,以办结18722件。查实并立案587件,已处罚和拟处罚金额900.83万元。

我国《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确规定,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罚款。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也强调,“严厉打击防控物资囤积居奇等行为”。

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违法行为,山东率先发文!

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是典型的发国难财。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国各地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连日来,“硬核”山东接连出手,谁敢发国难财,罚得他倾家荡产!

早在1月27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就印发了《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告诫书》明确提出,各相关经营者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标价内容真实明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不得利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日用品和防疫用品......

随后接连两天,又先后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销售单位(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和明确部署。

1月31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就联合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疫情解除前,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消毒水、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上述商品购销差价超过35%的,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哄抬价格行为依法查处。

为进一步加强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障防控物资供应,防止各类价格违法行为。2月6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

同时,为让市民举报得到快速处理,山东还建立价格投诉举报督办机制和案件查处情况日报制度,每日调度全省涉价格投诉举报办理、舆情处置和违法案件查处情况,要求各市对投诉举报和舆情信息即接即办,24小时内办结或回复意见,查处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违法案件,24小时内报省局备案。

副省长撂“狠话”:发国难财的人,罚得他倾家荡产

“凡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国难财的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2月2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病毒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部署。发布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介绍,山东率先发文明确: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购销差价超过35%,即构成哄抬物价行为,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厉查处。

王书坚直言,“凡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国难财的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最近几天,媒体曝光的也比较多,这个态势还要继续保持下去!”

防疫关键时期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硬核”山东说到做到

对于以上的硬核承诺,我们山东说到做到。

连日来,山东各地全面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加大价格监管执法力度,严查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对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雷霆出击,一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罚,维护市场价格正常秩序。

截至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通过媒体曝光九批违法行为,对不法经营行为形成高压态势,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朱昆峰表示,对坐地起价发“疫情财”的露头就打,坚决打击,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此外,省市场监管局同时公布3批13个疫情防控防护用品违法典型案例。

721.98万只口罩、8.78万只护目镜!

湖北加油,整个山东都在你背后

当然,在“安内“的同时,山东没有忘记“援外”。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物资告急,山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争做湖北的坚强后盾,慷慨解囊,缺啥给啥!

自1月27日至2月3日,全省累计生产口罩1723万只;生产防护服66455套,其中生产国标无菌级防护服7500套;生产防护面罩11.4万只;生产隔离眼罩(护目镜)8.78万只;生产75°酒精878吨;生产84消毒液10901吨。

截至2月3日,山东省发往湖北各类口罩721.98万只、防护服14.12万套、防护面罩12.5万个、隔离眼罩(护目镜)6万个。

冠县冠州集团1月27日至29日,3天时间内生产镀锌钢板1500吨,助力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北京301医院建设。

潍坊中鼎集成房屋有限公司1月25日(初一)召集100名工人复工生产,已向雷神山医院运送活动板房800多套、1.6万平方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毫不含糊”。对于网友们这样的夸奖,山东只想说:低调!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李雅姝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山东医保政策具体详情在这里!

@山东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山东医保政策具体详情在这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山东医保政策具体内容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