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多?别慌!听专家权威解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7 18:1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7日讯 2月7日下午3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6日24时,全省有重型病例22例,危重型病例6例。重型、危重型分别占发病人数的5.8%和1.58%。70%的重型病例都是与其他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后发病。

近日山东新增确诊病例为何持续增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表示,该病自然流行规律之外,春节前后输入的传染源“存量”的余威还在起作用,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发病逐渐增多。

寇增强说,近两天,山东省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达到35例以上,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与该病的自然流行规律有关,一方面也与以下因素有关:

一是春节前后输入的传染源“存量”的余威还在起作用。目前报告病例中直接有湖北省旅行史者高达153例(例如,2月6日当日报告的病例中就有6例有湖北旅行史,占16.7%)。

二是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发病逐渐增多。目前确诊病例中有177例病例属于密切接触者发病,仅2月6日新增确诊的36个病例中就有21例属于密切接触者感染(占58.3%),这与疾病自身传播特点有关,同时也与我省采取更加严格摸排核查措施,加大密切接触者发现和管理力度,及早发现病例,及早管控传染源等举措密切相关。

三是复工返岗人流带来防控压力。据统计,山东省已随访登记疫情较重等地区外来人员已超过16万人,春节过后复工返岗人员逐渐增多,也给疫情带来输入风险。目前春节后发现的病例中来自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有国外旅游史以及有乘坐火车等经历的病例累计已达45例。 

此外,聚集性疫情对整体疫情发展也有一定影响。防控方案规定,14天内在一个家庭、工地、单位等小范围发现2例及以上的确诊病例(或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就判定为聚集性疫情。虽然当前各地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和处置措施,但该病传染性较强,容易在接触频繁、人口密集的地方集中感染发病,部分地区也发生了聚集性病例,这对总体疫情形势也有所影响。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山东医保政策具体详情在这里!

@山东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山东医保政策具体详情在这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山东医保政策具体内容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山东省工信厅:全省工信系统迅速行动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山东省工信厅:全省工信系统迅速行动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要求全省工信系统迅即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