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口罩检测现场:火烤!“血”喷!阻隔!……经过这样流程的口罩是安全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2 20:4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 面对疫情,一只口罩就是对百姓和医护人员的一重保护。2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权威口罩使用指南。各类口罩的防护功能有何不同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周诺走进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进行实地探访。

这只口罩上有一个小嘴,是做什么用的呢?

在现场,记者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密合性实验!口罩密合性强才能真正起到防护作用。这个口罩上的小嘴连接了检测仪器。检测人员要在正常呼吸、左右转头呼吸、上下转头呼吸等不同姿势下进行数据采集。

实验做完了,记者感觉有点脸红,确实感觉有点闷。但是这也说明这只口罩的密闭性是非常好的!当然,这个体验只是冰山一角,实际在操作过程中,是需要选十个人五男五女来进行密合性检测的,有8个人达到标准之后,才能判定这批产品是符合要求的。

这个实验叫合成血液穿透实验,是模拟血液不小心溅到口罩上的场景。我们看到口罩背面并没有被污染!

阻燃实验是很多医疗器械都必须经历的检测。经真金不怕火炼,这只口罩的阻燃性能良好。除此之外,口罩还要经过过滤效率实验、表面抗湿性实验等检测。



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物理室主任万敏告诉记者:“建议大家选用医用外科口罩,同时要关注在外包装上要有注册证编号。这个注册证编号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管局数据查询栏目中进行查询以辨别真伪!”

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主任施燕平说:“医疗器械是注册制度,它在上市之前都要进行注册审批。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局和省局都启动了应急审批通道。在审批之前,产品首先要经过我们检验。因为我们中心是全国10个国家级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之一。所以全国各地的产品,我们都有义务来对它进行检测。同时我们也是国家卫生材料和辅料这一类产品的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承担着这方面的标准化的制定。所以在这个方面也向全国各个检测机构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向审评部门提供了技术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周诺  通讯员 高亚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省级专家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进行首次大型多学科远程会诊

山东省省级专家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进行首次大型多学科远程会诊

对部分危重症患者首次进行多学科远程会诊[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特殊时期哄抬物价伸手必罚!山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防疫用品及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

特殊时期哄抬物价伸手必罚!山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防疫用品及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

山东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防疫用品及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