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危重救治组组长任宏生:ICU病房里的掌舵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1 19:1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日讯 1月28日,山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入驻位于黄冈市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诊疗工作。在他们当中,有一群人被称作医疗队的“特种兵”。

危重救治组团队有12名医生,48名护士,平常接触的都是重症患者,救治难度大,传染风险高。

从改造普通病房算起,组长任宏生已经在这里连续待了六天。作为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危重救治组组长,是全组的老大哥,也是灵魂人物。除了参与危重患者的日常救治,还要协调整个团队的工作安排,规范救治流程。

“除了五六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之外,我都在ICU病房,基本都在现场。”任宏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刚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时,这里还只是几间普通病房,而普通病房和ICU病房有很大的区别,要在短时间内达到收治危重病人的条件面临很多困难,除了协调必须的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最大的问题是中心供氧。

“人呼吸困难这种滋味是很难受的,他感到非常恐惧。当时呼吸机的氧气管道和中心供氧的接口,一个是国标的,一个是德标的,两个接口不能接起来,如果不能解决接口转换问题,供氧还是不行。当地紧急启用了120救治系统,到武汉市去把接口取过来。”

对全副武装工作在隔离病房的重症组医生,他们最喜欢看到的是病人在那里平稳的呼吸,那就意味着病情起码稳定或者在康复中。有时需要气管插管抢救病人,这是面临飞沫传播最严重的操作,这个时候的防护至关重要,一不小心就会被感染。

“在去给病人做这种气管插管时,有可能病人的分泌物会喷溅出来,造成传染,我们必须全身穿着防护设备,把风险降到最低。”

在插管过程中,有的病人缺氧严重,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任宏生说,这是他和同事们最担心的事情,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的过程就是在跟时间赛跑。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重症组分为5个组,每个组每天工作六到八个小时,往往进了隔离病房,一忙就是一天。

而且医护人员不允许带手机进入病房。有一次,任宏生的家属一天都没有联系上他,以为他在前线出什么事情了,坐立不安到处打电话打听他的消息,最后通过随队记者才辗转找到了还在抗疫一线忙活的任宏生。

任宏生说自己这点“做的不好”。“有时候可能工作起来太忙了,不能及时的回复,在此向我的对象,向关心我的同志们表示歉意吧!”

据了解,目前山东医疗队ICU病房已经接收10多名危重患者,诊疗工作正紧张有序展开。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孙希磊 刘洋 黄冈报道 编辑 冯振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千万只口罩有了原材料!济宁唯一无纺布企业恢复日产30吨

千万只口罩有了原材料!济宁唯一无纺布企业恢复日产30吨

济宁唯一无纺布企业恢复日产30吨[详细]
齐鲁网 2020-02-01
玻璃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体温计 这样使用才正确!

玻璃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体温计 这样使用才正确!

为助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布玻璃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体温计三种体温计的使用方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2-01
抗疫一线日记③陈金玲:抗疫一线,其实我们并不孤单

抗疫一线日记③陈金玲:抗疫一线,其实我们并不孤单

陈金玲:其实我们并不孤单[详细]
齐鲁网 2020-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