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附投诉举报热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7 15:1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27日发布《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日用品特别是禽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价格明显上涨。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对相关商品市场巡查时发现,少数经营者借群众对生活及防疫用品需求激增之机,价外加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相关商品价格,严重违反价格法律法规。

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现提醒告诫如下:

一、各相关经营者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及《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请各相关经营者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日用品和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二、各相关经营者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三、各相关经营者不得利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日用品和防疫用品;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四、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不得组织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五、各相关经营者违反第二条,不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的,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现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 5000 元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 5000 元以下的罚款。

各相关经营者违反第三条,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较大幅度上涨的,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1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各相关经营者违反第三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除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经市场监管部门告诫仍继续囤积的;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5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各相关经营者违反第三条,进行价格欺诈的,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情节轻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行业协会违反第四条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或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视情节轻重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撤销登记、吊销执照。

六、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密切关注日用品特别是禽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波动,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巡查工作,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对社会反映强烈、屡查屡犯的相关经营者将列为重点巡查、检查对象,对其价格行为实施重点监管。

各相关经营者及行业协会要认真对照上述提醒告诫要求,积极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还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各相关经营者及行业协会的价格行为予以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1234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穆广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事特办 山东应急审批2家企业医用防护服等2个产品上市

特事特办 山东应急审批2家企业医用防护服等2个产品上市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山东已应急审批通过2家生产企业的医用防护服等2个产品上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20-01-27
1月27日0时至12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2例,累计75例!

1月27日0时至12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2例,累计75例!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最新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0-01-27
国家卫健委:对一些条件差的医疗机构要进行点对点帮扶

国家卫健委:对一些条件差的医疗机构要进行点对点帮扶

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1-27
国家卫健委:所有居民应该积极配合社区工作

国家卫健委:所有居民应该积极配合社区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于1月27日上午11:00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1-27
国家卫健委:延长假期,有助于阻断可能的聚集性传播

国家卫健委:延长假期,有助于阻断可能的聚集性传播

国家卫健委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