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新消息!山东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以及二代病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7 11:3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26日24时,山东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例,其中:济南市7例、青岛市10例、淄博市2例、烟台市4例、潍坊市3例、济宁市5例、威海市7例、日照市5例、临沂市7例、德州市6例、聊城市1例、滨州市3例,菏泽市3例。

从我省疫情发展态势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病例增长速度快,从1月21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到昨天短短6天时间上升到63例,仅昨天就增加24例。二是出现了家庭聚集性病例以及二代病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防输入、防扩散、防恐慌、全力救治,是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强有力领导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的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全面摸排核查,严防疫情输入。继续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在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口、服务区等重要关口做好监测,该留观的留观。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三个全面”:对潜在的传染源全面摸清底数,对有可疑症状的全面建立台账,对有接触史的全面隔离,确保管住管好传染源。

二是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地毯式”摸排,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来鲁人员,都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都要逐一进行登记;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都要及时进行医学观察;凡是与疑似和确诊病人有接触的,都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确保不漏一人。最大可能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和社会人员横向流动,引导群众取消各类饭店聚会、家庭聚会及其他小规模活动,落实出门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对我省发生疫情的地区,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锁定密切接触者,严格按规定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发生疫情的场所或该场所内特定区域的人员,依法实施隔离措施。对被污染区域及时进行卫生学处理,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坚决防范传染源流出。

三是全力加强救治,力争病人不死亡。严格落实定点救治制度,对重症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实行“一人一案”,组织全省最强有力的救治力量,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全力做好病人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避免死亡病例发生,让轻症病例早日出院。

四是织密防护网络,严防医务人员感染。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制度,及时识别疑似病例,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预约诊疗的作用,避免院内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合理安排轮班值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他们生活休息,让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严防群众恐慌。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主动发布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多渠道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让群众了解疾病可防可控可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避免引起社会恐慌。

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提前准备、坚决做好医护人员选派、医疗物资调配等工作,目前第二批145名医疗队员已经选调完成,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孙小雯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认病例

淄博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认病例

1月26日,淄博市新增1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为25岁男性,淄博高新区人,武汉某大学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