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纪录丨小年夜的饺子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23:0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1日讯 腊月23,小年那天,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的一家饺子馆,记录过往食客的新年故事。

韭菜肉馅的水饺:父女俩的小时光

穿过饺子馆的大厅,沿街的偏房更有几分街边老店的味道。这里有一对父女,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王欣亭放了寒假,于是父亲将欣亭带在了身边:“盼着孩子上学这一天,越长大说明我们的努力马上就要结果了,上小学是12年学习开始的第一步,是正式学习的开始,她上学表现挺好。”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欣亭上小学是全家的头等大事:“自己永远教不了自己的孩子,只能严格要求,让她形成一定的好习惯。”而欣亭对爸爸的严格要求深有体会,不过即便如此,当记者开玩笑问欣亭更喜欢爸爸还是妈妈时,在父亲面前,欣亭还是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喜欢妈妈,而对面的父亲,则宠溺地看着女儿。

桌子上摆着的,是欣亭喜欢的韭菜肉馅水饺,或许,吃饺子只是个借口,带着闺女过个父女俩的二人世界,才是这位奶爸的小算盘。

外带的饺子醋:备考生的第一次乡愁

“送行饺子迎风面”,当水饺带上了与故乡、思念有关的意象之后,这位北方家庭餐桌上的常客就不仅仅是一道美食这么简单了。临近傍晚,我们在饺子馆看到了三个扎着高高的丸子头的小姑娘。
“中午来没买到,晚上就过来了。我一查日历看是小年,说什么也要吃饺子。”赵雅雯是济南人,今年高三,年后就要参加舞蹈类艺术考试,为了抓紧时间备考,这个小年,她没有回家:“第一次跟朋友们一起过小年,有点开心,但是不能回家陪父母了,还有一点点失落。”

同寝室的另外三个室友分别来自泰安、东营、菏泽,这是姑娘们第一次离开家。但她们知道,这样的分离是未来的常态:“我想去北京或者天津的学校,家里肯定不想我离家太远,但是自己能把控的时间只有大学这四年,还是想出去看看。”赵雅雯对离家求学充满了期待。

饺子出锅,开始打包,赵雅雯也没忘记找饺子馆服务员要上点醋:“要吃,就吃全套。”

异乡的发小:抓紧加班 回家过个踏实年

有人早早预定举家聚餐,有人即便形单影只也要留一份生活的仪式。

类先生和袁先生都是临沂人,俩人小学时就认识了,后来读了不同的大学,毕业后却不约而同地考进了同一所单位:“我们俩发小要一块过小年,刚才把照片都拍给家人了,家人一看,看到热腾腾的饺子,也很放心。”

“这个是羊肉的,这个是韭菜馅的。菜要的有点多,你们要不要一块来?”袁先生热情地介绍他们桌上的水饺和菜品。

虽然在同一个地方上班,但繁忙的工作让他们很难相聚。同桌的类先生一年里出差了90多次,走过了4万公里的路程,“他老出差我也老加班,所以我俩在一块也不容易,有的时候他约个饭,我没时间,我想找他的时候他在外地,今天晚上也是快到下班了,他一个电话,我肯定一拍即合,我们就过来了。”袁先生告诉记者,吃完饭,他们还要回去加班:“早早地把活干完,没有累赘,过个好年。虽然很辛苦,但是有收获。”

春节的订单:20年不变的味道

小年夜进入尾声,新年的脚步更近了,饺子馆迎来了一位刚刚结束锻炼的人。

“去年我把烟戒了,一年365天至少有360天锻炼身体。我已经锻炼完身体准备回去了,又出来了。”老余是饺子馆的老顾客,从老店到新店,和店老板算了算,这一晃就是20多年。

店铺搬了次家,但没有搬走老顾客。孩子不在身边,老两口习惯在这里预定下新年的饺子:“每年都要定,比如说初一早上,守完夜,我们的早饭就是这家店的饺子,多少年都是这样。”

 

一盘水饺已经不仅仅是一道普通的美食,它还带着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这个春节,早点回家帮父母包一顿饺子吧。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马萌萌  郎坤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