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蹲点Vlog|体验台儿庄船妹子的一天:半分辛苦半分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18:15:01

 

编者按:直击痛点、堵点、难点,发现新点、亮点,我们记者在蹲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也是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第10个年头。今年,闪电新闻特别推出《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奋战在一线》《蹲点Vlog》等新春走基层系列策划。通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山东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破解痛点、堵点、难点的典型做法和典型故事,展现“重点工作攻坚年”,山东各地的敢于攻坚克难的勇气,新旧动能转换新成果和新成就。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1日讯  新年临近,年味弥漫在台儿庄古城的水街水巷里,光影中倒映着船妹子婀娜的身姿,桨声中飘扬着船妹子婉转的歌声。万家团圆,却是她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

因河而建,依水成街,这是枣庄市台儿庄古城的特点。如果说,水是台儿庄经久不息的生命,船是台儿庄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那么船妹子则是运河上一道靓丽的身影。

“小桥、流水、人家,你们是不是以为我来到了南方的的某个小城,其实这里是长江以北的台儿庄古城。”趁着新年临近,闪电新闻记者王文佳专门来到台儿庄古城,体验船妹子一天的日常工作。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船妹子,第一步就是要学会摇橹船。“往前推一下,然后往后拉一下。眼睛要目视前方,因为船头位置很重要。”

在教学现场,作为今天文佳摇橹船师傅的万培,耐心教导文佳划船的技巧。看着师傅娴熟的样子,文佳便跃跃欲试,刚一上手,橹就掉了:“看起来挺简单的,我来试试,哎?这是怎么回事儿?”万培向记者解释说:“这个橹有30斤,我刚划的时候,也放不动这个橹。”

原来摇橹船上的橹是靠铆钉支撑的,不固定在船上,再加上本身的重量,稍一掌握不好力度,橹就会掉。

文佳吸取前期教训,努力记住每一个动作要领,好不容易摆脱了原地踏步的局面,谁知道刚划出水面不到一米,就迎来了更大的“刺激”。

“船要撞了,要撞了,撞墙了,拉一下,不行得推。”眼看船就要撞墙了,其中一名游客大呼,另一名游客听到同伴惊呼,环顾周围情形,也急忙大喊,剩下的2名游客也跟着不淡定。船妹子万培看着文佳无法应付此时的突发状况,立马摇上橹,在这一推一拉之间,力挽狂澜,将原本快要撞墙的游船快速处于平稳的局面。游客尤女士缓了一会,说道:“刚开始坐还挺好的,就是刚刚她一上手划的时候,船差点儿撞了,我还有点儿害怕,怕船翻了。”

单把船划出水面、保持左右平衡仅是入学基础,日常游船中,除了岸边的景色别致之外,几首小调更能增添游船趣味。紧接着万培向文佳发布新的任务:“我们平时划船的话还要唱歌讲解,我先教一下你唱歌。咱们唱一个我们家乡的歌,我唱一句你跟着唱一句。”一首《我的家乡台儿庄》缓缓从船里飘出,在万培的歌声里,古城的灯一盏盏地亮了起来。

晚上七点,船妹子万培已经在船上待了7个小时。而逢年过节,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一直呆在船上更是常态。由于上厕所不方便,她们往往连水都不敢喝。

但当闪电新闻记者问及坚持当船妹子的理由是什么时,万培回答道:“因为热爱,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从小,我家就住在运河边,看着来往的大船,我特别羡慕,总想着我什么时候能跟着大船过去,或者能有一条船我能划着跟着走。”

像万培这样的船妹子,在台儿庄还有很多。15华里的水街水巷,千万次的重复摇橹,支撑她们的,不只热爱,还有对家乡的情怀。

“因为台儿庄是我们家乡的一个名片,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五湖四海的游客更好地认识我们的家乡风貌。”划船教学结束后,在踏下船的那一刻,万培说了这么一段话。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佳 吴丽兰  枣庄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山东两会新闻热度日排行第五期:刘家义参加烟台代表团审议热度最高

2020山东两会新闻热度日排行第五期:刘家义参加烟台代表团审议热度最高

1月17日至1月2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2020山东两会新闻热度日排行”,整理两会热词排行榜,传递代表委员好声音,梳理网民...[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