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山东大家谈|聊城“数字政府”建设在“用”上做好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17:1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1日讯 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交通、环保、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种种问题都将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逐步解决。为展现数字山东建设工作为百姓带来的便利,增进大家对大数据工作的了解,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数字山东大家谈》系列融媒体访谈。

提到智慧城市,不得不说“数字政府”,没有一流的“数字政府”,就没有一流的智慧城市。那么,聊城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和经验?

“数字政府作为智慧城市里的主要内容之一,围绕‘聚、通、用’来做文章。”聊城市大数据局局长何顺刚在访谈中重点介绍了“用”在聊城“数字政府”建设中主要体现的几方面:

一是聊城在全省率先实现营业执照电子化。人们去政府办事,通过提供二维码的方式即电子营业执照,便不用再带纸质证明材料。

二是聊城率先实现“一链式、场景式”服务。通过智能业务流转平台,积极对接省部级业务系统,在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下实现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并且使联审联办、全程网办、秒批秒办等成为现实。

三是大数据助力“秒批秒办”。例如,在个人商事登记等方面,过去需要一天半的时间办理,现在5分钟便实现及时可取。目前,在聊城多地已实现秒批秒办。

四是大数据助力“一键核查”。过去,百姓到出入境审批大厅需要提交很多资料,现在聊城市打通公安、人口、人社、税务、住房、公积金等各方面信息,通过输入身份证号一键核查个人信息,全部信息都可展现出来。

五是建成视频整合共享平台。整合15个部门近3万多条视频在同一平台上,从而实现共享共用,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六是在食品安全方面,聊城打造“互联网+餐饮”的智慧监管模式,构建餐饮食品安全数字化体系监管平台,对重点酒店、学校、厨房进行视频监控,实行“明厨亮灶”。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山东两会新闻热度日排行第五期:刘家义参加烟台代表团审议热度最高

2020山东两会新闻热度日排行第五期:刘家义参加烟台代表团审议热度最高

1月17日至1月2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2020山东两会新闻热度日排行”,整理两会热词排行榜,传递代表委员好声音,梳理网民...[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