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新闻记者人大首场发布会提问:热点问题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如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7 16:3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7日讯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针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不少好的意见建议,请问这些建议办理情况如何?”今天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记者王雨现场提问。

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规定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方式。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牛保平表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共提出885件建议,含议案转为建议处理的19件,总量较2018年增加40%以上,近年来提出数量最多。”其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860件,闭会期间提出25件。

牛保平表示,一年来各承办单位坚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办理流程,强化责任落实,绝大多数建议都在法定期限内办结,个别涉及问题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也及时按规定申请了延期办理,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除14件代表建议因提出较晚或者涉及问题复杂申请延期外,其他建议均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此外,围绕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研究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加大重点建议督办力度。去年共确定40件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二是建立评选表彰制度。经中央批准,优秀省人大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被列为省级评比表彰常设项目,去年有80件省人大代表建议被评为优秀代表建议,10个承办单位被评为先进承办单位;三是提升建议工作信息化水平。根据代表建议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对履职网络平台中的代表建议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实现了代表建议提出、交办、办理、沟通、答复、反馈、跟进办理、督促检查、评价和查询等全流程信息化。

牛保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工作质量和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王楚齐 白少光 王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决胜2020•聚焦山东两会丨山东省政协委员刘春宏:开发利用新能源 改善农村取暖问题

决胜2020•聚焦山东两会丨山东省政协委员刘春宏:开发利用新能源 改善农村取暖问题

山东省政协委员刘春宏带来的提案是,利用新能源改善农村取暖问题,开发太阳能新经济,保护自然环境,解决老百姓民生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36秒|小年到年味浓 传统民俗迎新春

36秒|小年到年味浓 传统民俗迎新春

小年到 年味浓 传统民俗迎新春[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