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驻济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联合采购 13种药品、15种耗材议价成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7 11:0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7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的驻济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联合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市已启动了驻济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并于2019年的12月28、29日完成首次联合采购议价谈判。参与议价谈判的17种药品, 15种耗材,平均降幅分别达到了31.3%和58%。据统计,此次联合采购总量为3.7亿元,预计将节约医疗费用1.6亿元。

据了解,此次联合采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政府主导,省市联动,全面带量采购

一方面,采取了政府主导、省市联动、多方参与的组织形式。成立了联合采购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在省医保局的精心指导下,成立了驻济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联合体及委员会,突出医疗机构联合采购主体地位。并建立了由医疗机构、医保部门、医药企业等多方参与的价格谈判机制。另一方面,药品和耗材全部实施带量采购。立足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医疗资源丰富、药品耗材用量大的优势,将驻济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用量打包采购,以量换价,吸引了200余家企业前来参与竞价,团购效应得到充分体现。

二、创新模式,先竞价、后议价,不唯低价

此次联合采购实行了先竞价、后议价的谈判新机制。改变了过去“唯低价中标”“一刀切”的做法,避免了中选产品质次价低、难以保证临床需求等问题。

同时引入诚信承诺机制,由申报企业对自身产品的真实性和质量作出承诺,减少了议价谈判前期大量的查验审核手续,提高了议价谈判效率。议价环节由专家对产品质量和性价比进行综合评议,集体议价,淘汰了那些虽然价格很低但无法充分满足临床需求的产品,让质优价廉的产品获得“预中选”。实现了竞价环节压低价格、议价环节质价兼顾。

如:此次某款避光输液器,原价3.8元,相比于同类产品8-9元的价格,价格水分较少,虽然此次只降价0.3元,降价幅度不大,也不是最低价,但专家认为性价比较高,经过评议也将其纳入了采购范围。

三、实行专家负责,多家中选,质量优先

在议价过程中,充分发挥专家评审作用,前期建立了400余人的专家库,涵盖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及药械采购等专业,此次随机抽取20名专家组成1个药品议价谈判组、3个耗材议价谈判组。由专家组确定中选企业,可以一家中选,也可多家中选,给医疗机构和群众留出更多的选择空间。

联合采购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如耗材产品,要求企业报送产品样品,样品一式多份;议价谈判前,组织专家对样品进行初审;谈判过程中,由专家组在议价现场对样品再次进行查验和审核;样品留存一份,在供货环节备查,确保产品质量招采一致。

四、采购规则严谨透明、议价过程规范公平

参考国家“4+7”联合采购及福建、安徽、上海等不同地区药品、耗材联合采购的经验,在充分征求了医疗机构和部分企业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规范严谨的议价谈判规则,形成了联合采购公告,并对社会公示,让申报企业充分了解、早作准备。

此次联合采购采取了纪检监督、联合体监督、企业监督、信息化监督等多方监督机制。对公告发布、组织报名、公开竞价、议价谈判,由纪检人员和采购联合体成员代表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并畅通企业监督投诉渠道。专门准备了8台摄像机,从抽选专家、接收资料、公布报价、分组谈判,全过程不间断同步录音录像。

议价谈判期间,谈判专家实行封闭管理,每名参与谈判人员均须签署《廉政保密书和无利益声明》,现场确定分组并封存个人通讯工具,每组配备监督员1人,工作人员2人,安保人员1人,在保证专家安全的同时,也确保了程序公平合规。严格落实议价谈判的各项制度,对谈判过程中竞标迟到的一家企业,投标材料弄虚作假的一家企业,报送样品错误的一家企业,全部予以劝退。

五、成效显著,多方共赢,引导合理预期

有效降低虚高价格,群众得实惠。此次联合采购公布的17种药品、15种耗材,全部进入议价谈判环节,通过带量采购,有13种药品、15种耗材议价成功。中选药品平均降幅达31.3%,其中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取得了73.26%的最高降幅,螺内酯片、替米沙坦胶囊等常用药降幅也都在60%以上,特别是市场上极少降价的原研药,此次取得了5%的平均降幅,如布地奈德混悬液、雷贝拉唑钠肠溶片实现了在济南售价“全国最低”。耗材价格平均降幅58%,最高降幅达87.9%,静脉留置针、电子镇痛泵等临床用量较大的知名品牌耗材降幅也在70%以上。

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落实落地

在此次议价谈判基础上,济南市医疗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监测和考核力度,确保联合采购成果平稳落地。1月底前组织中选企业签订联合采购药品、耗材购销协议,2月起正式实施。加强督导力度,督促中选企业确保药品、耗材生产、配送及时到位,督促医疗机构根据中选结果确保使用,使联合采购政策真正落实落地。下一步,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将在在此次联合采购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逐渐探索将更多临床用量大、群众需求高的药品、耗材纳入联合采购范围,打造联合采购工作“齐鲁样板”,切实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不断增强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攻坚!2020年省政协建言献策将聚焦这些方面

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攻坚!2020年省政协建言献策将聚焦这些方面

今天上午9时,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决胜2020·聚焦山东两会|划重点!2020年省政协重点做好这些事

决胜2020·聚焦山东两会|划重点!2020年省政协重点做好这些事

今天上午9时,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2019年省政协委员参与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108人次 12人加入节目专家团

2019年省政协委员参与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108人次 12人加入节目专家团

一年来,有9名省政协副主席、65名省政协委员共108人次参与山东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