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普|春节期间该防哪些病?疾控专家教您怎么预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5 17:2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还有八九天,就是新春佳节了。美好的日子里,人们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餐的机会会增多,同时又逢大、中、小学校放假,务工人员返程回乡,气候因素加上人口流动的频繁,致使呼吸道、消化道疾病高发。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了解到,这一段时期,大家应注意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如果遇到这些疾病,该如何有效的预防呢?

保持空气流通,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目前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好发的季节。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迅速,部分体弱者和老年人得病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数小时后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成人患者一般较严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

预防措施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市民应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平时多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如发现出现类似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对流感易感者可应用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对腮腺炎和水痘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和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节日莫忘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有甲肝、伤寒副伤寒、菌痢、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集体性发生。新春佳节这段时期,人们走亲访友,家庭聚餐等亦随之上升。望市民在选购食品时应注意检查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限、保存条件等内容。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用餐前应洗手,尽可能使用公筷,倡导分餐制。尽量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冰箱内保存的熟食、剩饭菜在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生食的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不吃生、半生水产品,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不暴饮暴食。餐饮业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管理,规范操作防止食品污染;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节日还要注意用气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又称煤气中毒)是指人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后产生中毒现象,主要中毒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昏、心悸、恶心、呕吐、四肢乏力、意识模糊等,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危及生命。目前济南市气候处在冬季寒冷季节,人们喜室内活动,加上门窗常关闭,如一旦不注意用气安全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这一季节市民应注意用气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室内保持定期开窗通风,定期检查煤气有无泄漏,排风管通畅勿堵塞,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如一旦出现类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

另外,在春节和假日期间,生活应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节制饮食与烟酒,避免疲劳过度。有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防范疾病复发。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患者预计将于4月份用上第二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

山东患者预计将于4月份用上第二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

山东患者预计将于4月份用上第二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新春走基层·爱在万里边关|他5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与父母在内蒙边境线团聚

新春走基层·爱在万里边关|他5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与父母在内蒙边境线团聚

鼠年新春临近,为充分展示山东籍边防民警舍小家、顾大家,戍守边疆、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形象作为,山东综合广播策划推出“爱在万里边关”...[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57秒|年画、泥塑、剪纸争闹春 潍坊高密民间艺人忙

57秒|年画、泥塑、剪纸争闹春 潍坊高密民间艺人忙

高密:春节临近 民间艺人忙[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