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最后一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孙晋良安葬 子女:爱国,是老爷子一生的写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4 19:1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1月11日晚,山东唯一能找到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抗战老兵孙晋良在家中逝世,享年100岁。按照当地的习俗,儿女们在家中守灵三天,今天下午,老人被安葬在微山县韩庄镇小房头村西南方向的孙家墓地里。

孙晋良的灵堂设在小儿子孙中清的家门口,这几天,来家吊唁的人,络绎不绝。老人过世时,二儿子孙中亚守在榻前。“没有什么痛苦,也没说什么话,老爷子一生就留下两个字——爱国,这是老爷子一生的写照”。

“捍卫民族尊严,保卫家国安宁,无愧百年人生; 担当铁肩道义,誓死不屈外辱,安然含笑九泉。”灵堂对面,一张手写的挽联,是孙晋良一生爱国的写照。

1937年,年仅17血气方刚的孙晋良偷瞒着家人来到南京参与对淞沪会战伤兵的救护工作,并在南京大屠杀中两次死里逃生。他在“万人坑”边站过,也在日军的“机枪点名”里走过,参军报国的信念由此日益坚定。离开南京后,孙晋良在武汉考取了黄埔军校,成为第十六期学员。

据近几年一直和老人接触的志愿者介绍,离开学校后,孙晋良到了抗日前线。“洛阳保卫战时他是炮兵连的连长,曾一炮炸毁过日军两门山炮和几十个日本兵。”

抗战胜利之后,孙晋良回到了济宁微山老家,并在这里过完了余生。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胡振华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6秒|高密:传统泥塑换“新衣”  新春增福添喜气

46秒|高密:传统泥塑换“新衣” 新春增福添喜气

高密:传统泥塑换“新衣” 新春增福添喜气[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