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淄博有了县处级“村书记” 符合条件可优先晋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0 16:1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0日讯 去年12月初,淄博市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头雁”提升行动,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优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面向全市公开遴选120名村党组织书记。今天,淄博市委组织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遴选情况进行了通报。据了解,此次遴选全市各级共有952人报名,通过两轮资格筛选、三方面沟通对接、两次考察比选,最终120人脱颖而出(报名人数和岗位数比例达到8:1)。

12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2名县处级干部 

从人员情况来看,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79人(其中市派21人,县派29人,镇派29人),占66%;非在编人员41人(其中退休人员2人,致富能人10人,回乡创业人员7人,退役军人12人,镇办合同制人员 18人),占34%。

从年龄和性别来看, 平均45岁,最大的62岁,最小的24岁。男性116人,女性4人。此次12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03人(其中研究生4人),占86%。

在职务层次方面,在编人员中,县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37人。在编人员中,有第一书记、扶贫干部等下派经历的34人,占43%;有镇办工作经历的42人,占53%。

来自市纪委监委的解贵东是此次12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2名县处级干部之一。他表示要把任职村打造成“由乱到治”的典型村、先进村。

遴选名单中,还有曾多次担任市派“第一书记”的刘发德,从“第一书记”到书记,他表示将不忘初心、再立新功。刘发德曾担任过沂源三个村的“第一书记”,这次他将赴沂源县燕崖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此次12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最年轻的是王永强,24岁,曾经有6年的军旅经历,“好男儿去当兵,好男儿去农村,希望能为淄博的乡村振兴付出自己的力量”,他的发言刚刚的。

激励优秀人才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

为了给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关于激励优秀人才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十条措施》,在选人用人、履职考核、政治激励、待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十条措施》提出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公开遴选制度。由各级组织部门组织实施,一般按照个人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审查、考察比选、确定人选、人选公示、组织任命的程序进行。属市直单位干部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核,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同意。到村任职一般是3年一个周期,是在职在编人员的与原单位全脱产,吃住在村。

优先晋升职务职级

比如,在政治激励方面,在职在编干部通过公开遴选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满3年,完成目标任务、考核合格且符合晋职晋级条件的,可提拨一个职务层次或晋升上一级职级。

在激励保障上,《十条措施》给出了很多富有含金量的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干部通过公开遴选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享受同级选派第一书记交通生活补贴和所任职村党组织书记考核奖励报酬,财政给予任职村每年10万元引导资金,任职期满考核合格且符合晋职晋级条件的,优先晋升职务职级。市级每两年评选100名左右“担当作为好支书”,任职期内每人每年市财政给予1万元奖励。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镇(街道)公务员、招聘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村党组织书记表现特别优秀的,任期内可挂任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