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丨拍下土地使用权,成交确认书为何被暂停办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21:5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2019年12月,枣庄市民任先生通过网上挂牌的方式拍下了一块土地使用权。然而,当他打算办理网上交易成交确认书时,却被告知暂停办理交易手续,这是为什么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任先生反映,2019年初他就想在枣庄市市中区投资建设一个汽车智能检验检测项目。此后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用地指标。
山东润发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11月份,正好看到枣庄市公共资源中心,公开挂牌出让了一宗土地。经过我们实地考察和论证,感觉这块土地挺适合我们的。”
2019年12月6日,在缴纳了270万元的保证金后,任先生所在的山东润发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取得了竞买资格。
任先生说:“在2019年12月16日,我们以网络最高竞价545万元,成功取得了该块土地的使用权。”
然而,让任先生意想不到的是,竞拍非常顺利,办理手续却一波三折。

任先生说:“在我们竞拍成功之后,经过两个公示期。我们前往枣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相应手续时,被工作人员告知,该宗土地已在我们竞拍成功之后,第二天被法院查封保全。我就很纳闷,国有出让土地怎么会被查封保全。”

完成了正常挂牌出让程序的土地,为何又被当地法院查封保全呢?今年1月6日,任先生又找到了当初主持出让的枣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枣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你的整个操作没有问题,只是说国土,说白了它卖这块地的时候,这块地是不是手续没整理好,或者怎么着,它就发布(出让)了,可能是在交易当天法院有一个裁决。”

 

拍卖流程没问题,那么这块土地的拍前工作有没有问题呢?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咱这边都是合法的,就是法院当中归根结底法院的土地保全给弄毁了。”

记者注意到,2019年12月20日,在土地交易被暂停后,枣庄市市中区自然资源局曾经出具了一份暂停办理相关手续的告知书。上面显示:竞拍成功当天,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下达裁定书,查封刘某所有的一处厂房土地使用权、厂房、办公楼等地上附属物,查封期限为三年,查封期内不得买卖、转让、抵押等。那么,这块被公开出让的土地使用权究竟是谁的呢?枣庄市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和区法院分别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枣庄市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使用权谁都没有,他们出让之前,使用权谁都没有。

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保全工作室法官却表示,他们查封的土地使用权和厂房附着物,当时这个地,市中区自然资源局执行给刘某了。
对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的做法,枣庄市市中区自然资源局表示并不认同。
枣庄市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说:“尤其是它查封的时候,它也不去了解了解,这个使用权是谁的,就直接查封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从法院下达裁定书后,他们一方面暂停了该宗土地出让手续的后续办理,一方面及时向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可一直没得到回复。现在,他们和律师再次起草了一份异议书。
枣庄市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说:“我们最迟明天上午把异议书递过去,让它给个书面答复,下一步怎么办,能走我们往下走,不能走我们看看有不能走的说法。”

编后:公平公正是好的营商环境的一部分。 该宗土地交易被暂停,作为司法机关的法院和作为行政机关的自然资源局,事前应充分沟通,事后更应该坐到一块,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厘清此事,给当事人一个准确的答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天气如何?哪些地方是热门旅游地?图解你的春运回家路

天气如何?哪些地方是热门旅游地?图解你的春运回家路

一年一度全球最大的人类迁徙活动即将展开,明日,春运将全面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