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小区宽带难自选 营业厅:“进哪个网线,运营商和物业都沟通好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2020-01-09 20:4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2020年1月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迎来第四十四期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本期问政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当期参与问政的主要职能部门和负责人是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纪检组长王静、副局长沈泳涛、青岛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建防。

微信图片_20200109185637.jpg

2013年4月,国家部委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光纤到户的通知中规定,住宅建设位、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支持光纤到户改造,不得与任何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限制各电信运营企业平等接入和使用,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用户选择权。但是直到现在,在省内一些小区里,居民想要自由选择宽带运营商仍然是困难重重。

泰安的刘女士在宁阳县盛泽花园买了一套房子。当房子装修完成,找到运营商准备安装宽带时,却遇到了阻碍。

4-1房子.JPG

刘女士用的是移动的手机号,里面涵盖着免费的宽带,但小区宽带并没有涵盖移动。

4-2移动告诉我.JPG

4-3没法装.JPG

无奈之下,刘女士只能付费安装了其它宽带。记者在盛泽花园小区走访时发现,小区1-8栋楼的300多户居民家里安装的,都是电信的宽带,这也是该小区唯一可以安装的宽带。

当地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也直言不讳告诉记者,不是所有运营商都能进到小区的。盛泽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也表示,该小区跟电信签定了五年的合同,并且之前物业因此向电信部门交了一万块保证金,其他运营商进来的话一万,保证金电信就不给了。所以小区现在只能按电信网络。

4-5跟电信签了5年合同.JPG

刘女士只能用电信宽带,倒是临沂兰陵的瀚邻福城小区的李先生想用电信宽带,却只能用联通的。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李先生所在的小区,当地世纪福城小区和园丁福城小区也无法接入电信宽带。

营业厅工作人员提到,哪个小区进哪个网线都是公司和小区物业沟通好的,这算不算行业“潜规则”?在1月9日《问政山东》节目现场,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坦言,“这是个老问题,这几年虽逐步减少,可是从来没有断过。按照国家工信部相关规定,必须确保广大用户能够公平地接入所有电信商,选择每个电信商。这个标准是2013年制订的。”

微信图片_20200109190833.jpg

而在记者采访时,宁阳盛泽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交了一万块保证金,其他运营商进来的话一万元保证金电信就不给了。”对此,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秀美也在问政现场明确表态,如果情况属实,这就算是运营商和物业签订了排他性协议,王秀美现场承诺,“我们回去落实一下,如果是排他的协议我们会进一步整改。”

微信图片_20200109195002.jpg

对于这类网线安装排他性协议,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直言,“目前我们的监管有缺失,有缺位,这是运营商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物业,物业跟一个运营商签定协议以后,物业就不允许其他运营商进入,这个问题是个老问题,还有存量的问题。”如果现实生活中大家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以拨打12300热线进行投诉。

在使用宽带方面,消费者没有选择权。那用上宽带的就一切顺心了吗?最近,位于滨州市滨城区梁才街道黄河七路商贸街的沿街商户,遭遇到了断网危机,迟迟看不到解决的希望。

4-9修路.JPG

问政记者一进入滨州梁才街道黄河七路商贸街,便能看到正在忙碌的施工队伍。记者了解到,因为管道施工,需将施工沿线的线杆拆除,商贸街沿线近两公里的沿街商铺也就断了网。断网一个多月,商户们多次拨打过运营商的投诉电话,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为了维持日常经营和生活,商户们只能额外购买流量卡或者用自己的手机开热点。

4-10 都没有.JPG

记者发现在商贸街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有各自的营业厅。沿街的商户们也正是从这三家营业厅里办理的宽带业务。

4-11三大运营商都在.JPG

现在断网了怎么办?当地电信、联通、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都一致表示“无能为力”。

花了钱,却享受不到该有的网络服务,用户当然着急,可三家运营商却表示无能为力,只能等道路施工结束后,才能够安排维修服务。

工程一拖再拖,断网问题无法解决。记者随后将问题反映给了滨州市滨城区梁才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没钱,所以施工何时完成也不确定。那断网老百姓要等到什么时候呢?这位工作人员直言,“这事儿我们解决不了。”

商户的宽带出了问题,当地市政和运营商互相推诿没人管。“作为用户来说,我肯定不能接受。”在问政现场,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直言这种情况自己也无法接受。随后,节目现场连线了滨州滨城区副区长朱庆林。朱庆林表示,这个情况区里也接到过群众反映,并多次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但是进度缓慢,对此深表歉意。随即,他现场承诺,将确保1月15日之前施工完毕。

微信图片_20200109200455.jpg

那么,断网期间,能不能督促运营商给受影响的业户降低费用、进行补贴?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直言,如果确实因此给用户造成损失,相关运营企业应该进行赔偿。

在节目现场,观察员袁曙光教授对此作出犀利点评,“这里面出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排他协议的问题,我认为这就是一种行业垄断,背后物业和运营商之间有没有利益交换?要引起我们注意。第二个方面问题,我们电信行业就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的理念是什么?服务至上、服务为先,我们交了网费,用不上服务,从合同角度讲电信部门是违约,承担违约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109200521.jpg

节目现场同时关注了大家热议的5G问题。现在进入5G时代,但很多人感觉4G网速变慢了,有时候信号也不好了,仿佛回到了3G时代。是不是5G来了,为了给5G让路把4G限速了?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现场答疑,“我们在济南、日照有四个地市都进行过检测,检测没有发现网速减慢,但是大家的体验感降低了。有几个原因,一个是WIFI会抢流量,再一个是运营商,运营商的技术手段、技术设施有建设跟不上问题。另外,在上网的时候,网站处理能力和它的带宽也是一个感受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在在4G提速基础上加快5G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怡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天气如何?哪些地方是热门旅游地?图解你的春运回家路

天气如何?哪些地方是热门旅游地?图解你的春运回家路

一年一度全球最大的人类迁徙活动即将展开,明日,春运将全面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济南四季度发生321起电梯困人事件 安全乘梯这四点注意事项要记牢

济南四季度发生321起电梯困人事件 安全乘梯这四点注意事项要记牢

济南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日前发布2019年四季度电梯安全运行相关数据,四季度,济南市共处置电梯故障总数530起,其中困人故障321起,非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超详解!2020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及预警提示

超详解!2020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及预警提示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做好2020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