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冒充QQ、微信好友骗局分析 春节临近小伙伴们谨防上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6 08:4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近年来,QQ、微信等各类通讯软件的出现和风靡,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给不发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日,潍坊临朐公安发布了几个网友遭遇诈骗的案例。

真实案例

案例一:2019年11月2日,临朐刘先生(化名)收到一条QQ信息,发信息人自称是刘先生的中学同学小杨,因为人在国外不方便,通过QQ让刘先生帮忙联系签证机关工作人员查询签证情况,并留下了联络方式。刘先生信以为真,拨打QQ上的电话,并被对方诱骗,通过支付宝向其转账,共计被骗2000元。

案例二:2019年10月26日,临朐付女士(化名)收到一条微信消息自称是付女士的朋友小王,因新买了一个手机在登陆微信时需要三个好友帮忙验证,让付女士发送手机验证码给对方,在将验证码发送后不久,付女士发现银行卡内的2000余元不翼而飞。

案例三:2019年5月24日,临朐高先生(化名)在QQ上收到“孩子”发来的信息,称需要交纳辅导费,让高先生联系学校主任。高先生立刻根据“孩子”提供的号码联系了所谓“学校主任”,该“主任”让高先生转账12600元。事后通过电话联系上孩子才发现被骗。

骗局分析

手段1:冒充公司老总诈骗财务人员。不法分子通过计算机木马病毒盗用公司财务人员的QQ或微信,将其QQ或微信好友内公司负责人(老板)的QQ或微信删除后,以达到冒充老板的目的;之后,不法分子利用新添加的虚假的公司老板QQ或微信要求公司财务人员汇款,最终达到诈骗钱款的目的。

手段2:冒充好友诈骗。不法分子通过盗号软件盗取QQ号或者微信号,登陆QQ或者微信后冒充当事人与其好友聊天,通常以急需用钱等理由向其借钱,嫌疑人提供账号让受害人转到指定账号。

闪电新闻记者提示:

遇到、亲朋、同学通过QQ和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向你借钱或者让你帮忙付款的,一定要先打电话核实对方身份,防止熟人的身份被冒用而上当受骗。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8秒丨白衣女子昆明街头救活昏迷少年 她的传奇故事更感人……

48秒丨白衣女子昆明街头救活昏迷少年 她的传奇故事更感人……

近日,“白衣天使昆明街头救活昏迷少年”的视频火遍网络,感动了无数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1-05
海丽气象吧|2020年山东首场暴雪到货时刻表出炉 16市市民请查收

海丽气象吧|2020年山东首场暴雪到货时刻表出炉 16市市民请查收

从6号20点起,山东从鲁西北开始自西向东将迎来大范围降雪,12个市将有大到暴雪。[详细]
齐鲁网 2020-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