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生态环境之变】山东: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5 19:5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用环境指标倒逼企业转型、用亩产效益推动产业升级。山东通过加快形成节能减排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停产改造3个多月,邹平市临池镇齐王耐火材料公司通过了环保验收,终于重新开始了生产。

“我们实现了全部的密闭,我们上了静电除尘,整个环保设施投入了200来万,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有所回报,整体效益提上来了。现在不害怕了,随时环保部门敞开大门让他来检查。”山东齐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尚贞民说道。

因为治污设施配套不完善等原因,临池镇建材行业整体被省生态环境厅实施挂牌督办。100多家建材企业全部关停。由于财税贡献大,而且能解决7000多人就业,加快建材产业环保改造成了镇党委政府最紧迫的工作。

邹平市临池镇镇长刘海源说:“我们不专业,感觉无从下手,邹平市环保部门帮我们聘请了省级环保专业团队,为我们制订了《建材行业技术指南》,然后每个企业知道怎么做了,已经50多家企业达标复产。”

通过环保标准倒逼引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山东正在全面推进推进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工业窑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强化家具、整车生产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张金智表示,“为什么在重污染天气期间没听说哪个电厂停产了?除了它有民生保障(作用)以外,很大的原因是他们提早实现了超低排放改造,排放比燃气排放量浓度都要低,环保问题解决了,(企业)它能够迅速发展不受影响。”

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有限的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山东目前正对现有工业企业开展“亩产效益”评价工作。位于桓台县的山东金诚石化集团将单位能耗产出效益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到新上装置的设计当中,经过几次技术革新,能耗降低了30%。

“折算成钱的话,(产出)一吨油, 国内其他装置需要150块钱的能耗,咱这一套装置只用50块钱。”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技术副总经理林维华介绍说。 

作为一个重工业城市,淄博市被列为全省“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首批试点,目前正在氯碱、水泥、建陶等多个重点行业展开这项工作。

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国栋告诉记者,“我们将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的区域评价结果,作为行政审批管理、区域用能、用煤指标收储与分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的长效机制。”

省级能耗指标收储使用体系也正在推进,将根据全省产业布局调整,有偿收储各地关停、整合产能腾出的能耗指标,用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能耗指标需求。同时,实施“上新压旧”“上大压小”“上高压低”“上整压散”。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资源环境处副处长刘斐表示,“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的项目,确需新建的耗能项目,必须落实产能置换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瞄准可再生能源,核电,天然气,外电入鲁,这四大领域,推动能源利用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2020年山东首场暴雪到货时刻表出炉 16市市民请查收

海丽气象吧|2020年山东首场暴雪到货时刻表出炉 16市市民请查收

从6号20点起,山东从鲁西北开始自西向东将迎来大范围降雪,12个市将有大到暴雪。[详细]
齐鲁网 2020-01-05
海丽气象吧|2020年首场降雪要来啦!山东12个市有大暴雪 最低温-12℃

海丽气象吧|2020年首场降雪要来啦!山东12个市有大暴雪 最低温-12℃

5日凌晨到7日夜间,山东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菏泽、济宁、聊城等12个市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最低气温降至-12℃。[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10个集体和11个个人!山东公示“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推荐对象名单

10个集体和11个个人!山东公示“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推荐对象名单

日前,山东省直机关工委发布《关于“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正在公示!济南青岛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正在公示!济南青岛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日前,交通部发布《关于拟授予石家庄等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的公示》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