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情况公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4 10:1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2019年9月12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参加了《问政山东》第二十八期直播问政,节目曝光问题整改及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情况如下:

一、曝光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停用尾矿库违规作业”问题。一是平度市田庄镇尾矿库违规作业问题。相关部门已责令涉事企业停止一切作业活动,清理作业现场完毕。涉事企业负责人秦新某已被警方立案侦查。涉嫌泄露举报信息的镇应急办副主任于某、宝落村支部书记秦承某2人均已被免职,平度市纪委监委已立案审查。二是兰陵县招金有色宝华矿业尾矿库安全隐患问题。市、县两级政府已将该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累计行政处罚53.8万元,于9月29日组织进行了清理验收。兰陵县纪委监委启动追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关于“危化品存储不规范”问题。一是泰安远达气体有限公司涉嫌违规存储危化品问题。省应急厅厅长赵豪志直播当晚带队赶赴泰安督导整改落实,已责令企业停产整顿,查封相关设施,依法对其处以15万元顶格处罚,没收3.15万元违法所得。岱岳区应急局责令相关工作人员停职检查并通报批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档次。二是盛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问题。东营市应急局认定涉事企业存在擅自启用储罐存储油品的行为,已对其实施行政处罚14万元,于9月15日完成现场整改。广饶县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关于“非法加油站安全监管缺失”问题。一是栖霞航空飞行营地加油站非法经营成品油的问题。栖霞市依法对该企业实施20万元顶格处罚,没收违法所得71261.61元,将该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二是滨城区物流停车场存在非法加油站点问题。经核实,金通发公司擅自非法将储存的油品进行销售。已对加油罐车进行了查封,注销该公司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249090元的顶格行政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处理。

关于“灾害民生保险赔付不及时”问题。一是临朐县蒋市村受损房屋得不到赔偿的问题。经查勘该房屋不在赔偿范围之内,得到户主认可。二是山亭区部分村民反映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存在着微信报案没有回应等问题。经认定该房屋不属理赔责任范围,当事人表示理解并签订《放弃房屋索赔声明书》。三是泰山区上高街道訾家灌庄村工作人员不了解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的问题。泰安市应急局加印了60万份明白纸,9月底前已逐级发放到户。

二、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情况

坚持规划先行,在全国率先出台应急管理三年规划。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山东省应急管理三年规划(2019-2021年)》,明确了安全生产类、灾害防治类、能力建设类等三类分类目标,提出了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等九大主要任务,明确了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十二大重点工程。同时,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压实了部门责任,为重点任务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集应急值守、会商研判和决策指挥于一体的省级应急指挥中心年底前将投入使用。

突出重点时段,以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紧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以问政为契机,开展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共出动执法检查组7.1万余个,出动执法人员41万余人,排查隐患51.9万余个。还组织了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击非法加油站(点)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自今年12月起到2020年5月底,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截至11月底,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6%和26.5%。

创新监管方式,率先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一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示范工程建设,推动全省362家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81家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接入数据,实现了重大安全风险的动态监测和自动预警,提前完成了示范工程建设阶段性任务。二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实现了公安、交通、应急三部门监管信息平台融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无死角、全过程”监管,大幅度降低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发生。

提升保障能力,积极推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一是在全国率先推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目前除青岛外,15个市都已经完成了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投保签约,为全省1亿人口、约3000万户居民提供了52.38亿元的自然灾害和特定意外事故保险保障。二是将安责险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初步构建了“参保企业+承保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模式,全省安责险参保企业达38130家,实现保费收入2.11亿元,保障额度7218亿元。

立足实战需要,坚持预案编修和演练“两手抓”。研究制定了“1个总体预案、38个专项预案、120个部门预案”的预案体系框架,编制了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草稿。编印了2019-2021应急演练三年计划,以省政府名义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森林火灾、地震救援、防汛抢险3次综合演练,在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着眼实际长远,着力健全快速响应、全域覆盖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一是高效推进五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在全省规划建设森林火灾、危化品事故等5个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二是大力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到2021年,将实现省内航空救援80公里半径、30分钟内到达的全覆盖。三是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将在13个森林防火重点市、86个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分别组建市级森林消防大队、县级森林消防中队。

认准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省应急厅联合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意见》《山东省重点领域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行为责任办法》,在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重点、明确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措施、建立事故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同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安全监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标准理赔流程》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努力构建应急特色的高效工作机制。


相关链接:

校车今起纳入整治范围 山东出台《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打非”工作不力最高可追究刑事责任 山东16部门联合制定“重点领域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行为”新《办法》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山东|淄博、滨州“光荣院”招牌系擅自加挂 相关标识全部拆除

问政山东|淄博、滨州“光荣院”招牌系擅自加挂 相关标识全部拆除

淄博市淄川区、滨州市邹平市光荣院服务不规范问题,两家光荣院均不符合光荣院规定条件,系当地养老机构擅自加挂,已对其加挂的光荣院牌子和...[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问政山东丨聊城三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被分类整改 新世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被取缔

问政山东丨聊城三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被分类整改 新世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被取缔

2019年10月24日,《问政山东》第三十三期养老专题直播问政,当期节目反映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三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功能基本缺失问题,最新进...[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