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 电子证照推进难,省大数据局:力争2020年6月底前实现电子证照应汇尽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4 09:1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2019年10月3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回头看,再次关注数据联通等问题。节目中,反映了青岛、潍坊等地数据不互通、电子证照推进难等问题。节目曝光后,山东省大数据局迅速针对问题进行整改。

关于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数据不互通、电子证照推进慢问题。经核实,青岛市电子身份证应用业务于2019年6月28日开通。目前,青岛市电子身份证已在市级大厅212项、各区市大厅16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中应用,市民到窗口办理业务时如果忘带身份证,业务人员可通过扫描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在线查验电子身份凭证并自动存档,无需留存纸质复印件。同时,青岛市已建成并启用了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共享管理系统,能够为各级各部门的电子证照提供目录管理、证照生成和共享应用等相应的服务。针对业务人员对业务不熟悉的问题,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定期进行全员业务培训。通过在各级大厅设置易拉宝、大屏幕轮播、加强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大对各项创新改革措施的普及力度,让企业和群众对电子证照等创新应用服务事项更了解更清楚更明白。

关于潍坊市电子身份证推广慢、使用难问题。针对节目中反映的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在办理自来水业务和不动产登记时还不能使用的问题,潍坊市立即组织公安、自然资源、城管、大数据等部门单位进行了专题研究,加快推动电子身份认证系统的推广应用。目前,已实现电子身份证嵌入到不动产登记系统中,实现了在线身份认证。在市自来水客户服务中心安装了识别并打印电子身份证的便民服务一体机设备,让群众不带身份证也能办理相关业务。为确保布设在各县市区的电子身份证便民服务一体机正常运行,潍坊市对电子身份证便民服务一体机布设及运转情况进行了自查整改,目前布设在14个县市区的一体机运转正常,电子身份证功能稳定流畅。

未来,省大数据局将举一反三,从三个方面构建长效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完善调度摸排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子证照摸底调研,摸清各级各部门在电子证照建设方面的问题和短板,根据社会需求推选出一批高频应用证照,有重点地推进建设。二是建立完善优化提升机制。坚持走出去、看一流,向先进省份对标对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力争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三是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研究出台电子证照管理制度,规范电子证照的生成和使用,确保电子证照标准统一、集约建设、互认互通、应用导向、利企便民、安全可靠。

强化基础支撑,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全面提升云服务支撑能力。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推进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全部迁移上云。深化云平台公共服务,依托省级政务云平台,逐步实现通用服务应用集约建设。加强全省统一的政务云服务管理,建立资源申请、审核、迁移、调整、下线全流程监管机制。二是持续提升政务外网支撑能力。持续优化全省网络架构,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网络跨领域融合。加大专网归并整合力度,按照全省“一张网”的建设目标,加快整合归并各级各类专网,以“网络通”推动实现“数据通”、“业务通”。

坚持建用并重,提升工作实效。一方面,加快电子证照库建设。深入开展“数聚赋能”行动,着力构建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和通用库“四位一体”的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山东“数据湖”。深化数据跨级跨界融合,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深入开展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发挥好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推动电子证照库基础数据资源汇聚,力争2020年6月底前实现全省电子证照应汇尽汇。另一方面,深化电子证照开发应用。针对用户需求,开发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拓宽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渠道,更好服务数字政府建设。不断丰富“爱山东”APP服务功能,通过“爱山东”政务服务APP等渠道开展电子证照“亮证行动”,推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全面应用,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流程”。目前,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社保卡等69项电子证照已实现“亮证即用”功能。2020年,将实现不少于100类电子证照“亮证”服务,增加更多高频便民服务应用,进一步提升“流程再造”“一次办好”公共支撑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